翻轉老化刻板印象!美國退休協會執行長:我喜歡自己60歲的樣子

翻轉老化刻板印象!美國退休協會執行長:我喜歡自己60歲的樣子

台灣今年剛邁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超過14%,如何創造美好的老年生活是重要課題。美國退休協會(AARP)執行長詹金斯(Jo Ann Jenkins)今(14)日來台參加論壇,希望顛覆社會對「老化」的刻板印象。

▲美國退休協會執行長詹金斯(Jo Ann Jenkins)今日參加論壇,與民眾談論如何面對熟齡議題。

 

美國退休協會是全球最大的無黨派、非營利組織,致力於提升熟齡族群的生活品質,主張「優雅老化」,鼓勵熟齡族群參與社會、主動服務別人,而不是等著別人來服務。

 

執行長詹金斯在今日舉行的論壇與民眾面對面,一起思考如何面對「老化」、「高齡」這些聽起來似乎很「可怕」的名詞。詹金斯直指,大家都想活得久一點,卻沒有人想要變老,這是很奇怪的事情。

 

許多民眾花錢抗老、謊報年齡,不願意接受老化是生命的正常歷程與智慧的累積。

 

詹金斯大方分享她現年60歲,也不願意把60歲稱之為「新的40歲或50歲」,因為60歲就是60歲,而且「我喜歡自己60歲的樣子!」充分展現自信與擁抱老年的正面心態。

 

▲美國退休協會執行長詹金斯(Jo Ann Jenkins)。

 

一般提到「高齡社會」,各界都將之視為危機。詹金斯認為,這是錯誤的想法,高齡社會不該是個問題,老年也不該是令人害怕的生命歷程。

 

觀念一轉,老化不是衰老,而是成長與機會;老人不是社會的負擔,反而還能貢獻社會。簡言之,老年應該是個擁抱新機會,且能再創人生高峰的階段。詹金斯指出,我們不該害怕老年,反而應該有所期待。

 

其實,熟齡族有能力根據自己的意願,打造喜歡的老年生活。但詹金斯提醒,熟齡階段必須擁有健康、財富、自我,三者缺一不可,才能妥善安排老後。她也說,老年孤獨感對健康的傷害,相當於一天抽15根菸,長期下來恐怕會少活8年,熟齡族群的身心健康都要提早做好準備。

 

另一方面,詹金斯鼓勵民眾終身學習,不斷學習新事物,讓人生不只有第二春,可能還有第三春、第四春甚至第五春。最重要的是,無論幾歲,永遠不要放棄自己的夢想!

 

改善老年生活,從顛覆觀念做起。擁抱熟齡,才能翻轉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