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長輩出現四症狀 小心肺炎奪命

家中長輩出現四症狀  小心肺炎奪命

避免肺炎來亂,出入公共場所時別忘戴口罩。

名人余光中、洛夫,死因皆與肺炎有關。疾管署資料顯示,肺炎死亡人數年增十三%,其中九成是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在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當下,該如何防治?

人余光中因「急性腦中風併發肺炎」往生;詩人洛夫也因肺炎住進加護病房,不久後逝世;剛剛離開的名作家李敖則是去年曾與肺炎交手;而俠醫林杰樑也是因肺炎而離世。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肺炎已經從二○一一年的國人十大死因第五名攀升到一六年的第三名,死亡人數為一萬二二一二人,遠遠超過民眾恐懼的肺癌。根據疾病管制署的資料顯示,死亡人數中九成為六十五歲(含)以上的長者,比一五年增加一四五一人,增幅為十三.五%。

 

台中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詹明澄說,肺炎的死亡人數比帳面上看的還多,主因在於十大死因是看第一個主診斷,但往往病人往生時有好幾種病,而醫師在記錄診斷時,有癌症的人就會先填上癌症,但往往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感染,其中肺炎就是大宗。

 

打疫苗並非萬靈丹

 

這樣難怪許多民眾會發現,家中老人過世原因中,常常聽到肺炎這二字。但弔詭的是,肺炎並不是新病,究竟肺炎一直都很可怕,大家沒警覺,還是現在的肺炎變得「心狠手辣」?

 

肺炎,顧名思義是肺部發炎,台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古世基解釋,肺炎致病的原因有兩種,一為抵抗力差,老人咳嗽的反射變差,排除呼吸道分泌物(致病源)的效果變差,導致環境中的病菌可以「順利」長驅直入侵犯下呼吸道;二為癌症、心衰竭、失智等病患,餵食時不小心將口中分泌物反覆嗆吸入肺裡,成為吸入性肺炎。

 

古世基進一步解釋,肺炎的危險因子包括年紀大、癌症、營養差,還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病、心臟病、氣喘、糖尿病等慢性病,如果是有多重疾病的老人,得到肺炎的機會就攀升很多。

詹明澄說,人類都要呼吸,環境中難免會有細菌,當抵抗力一差,就容易得到肺炎,這也是為何有些人因為肺炎反覆住院,主因是身體太虛弱。而頻頻因肺炎進出醫院,儘管使用抗生素藥效不錯,但也有失效的一天,病人死亡風險也會跟著增加。

 

古世基解釋,不但抗生素有無法對抗的細菌,而病患身體經過一次次的「打擊」後,也如同老弱殘兵無力反抗,即使擁有再好的武器也難以抵抗外侮。

 

確實,人體老化後各種危險因子難以避免,但隨著年紀增長,卻可以藉由接種預防來保護身體,降低感染的機率。兩位醫師均認為,立即見效的方法,是每年接種流感疫苗與肺炎疫苗,但他們澄清,疫苗可以降低肺炎發生率,也能避免肺炎,但必須了解,並非打了疫苗就不會感染,疫苗並不是萬靈丹,不能保護到所有型別的肺炎。

 

肺炎

▲點圖放大

 

就個人健康維護來說,平時就要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均衡飲食,如此才能增強免疫力。另一方面,少出入人多的公共場所、常洗手等方式,也可以減少病菌感染。

 

對於有多重疾病的病患,則要從間接導致肺炎的原因來著手,古世基說,癌症患者要注意營養的補充;慢性病患例如高血壓患者,則要控制好血壓。

 

餵食造成的吸入性肺炎,是長者與多重病患者常見的病因,對此,詹明澄建議,餵食長者時能夠扶坐起來,或是把頭抬高,減少食物中的水分量;國外則特製成半凝固的食物,也是好方法。此外,長者也要注意口腔衛生,以免口腔中的細菌跑到肺部作亂。

 

胃口變差最好就醫   

 

最後, 由於老人肺炎表現症狀不明顯,民眾難以區別,有些人會以為睡一覺就會好,導致延誤送醫。醫師們呼籲,當家中老人跟平常比較胃口變差、意識不清、疲倦或精神不濟時,就要留意是否是肺炎上身,應考慮立即送醫。

 

其他人也在關注...

 

編輯精選:確診肺癌晚期,醫師宣判活不到一年!73歲阿嬤靠這1招,多活幾年還能出門趴趴走

 

編輯精選:一個人看電影、看書又逛街,多麼愜意快樂!和自己獨處哪裡有不好?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