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瘤發生原因不明 有這些症狀要留意

腦瘤發生原因不明 有這些症狀要留意

作家李敖罹患腦瘤病逝,享壽 83 歲。3 年前,他因步態不穩就醫,確診為腦幹腫瘤,期間曾多次住院對抗病魔,也使用標靶藥物治療,病情一度好轉;但今年初,病況急速惡化,合併水腦加劇,導致病況危急。

腫瘤長在腦幹 無法手術切除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表示,李敖的腦瘤為良性膠質細胞瘤,但腫瘤位於腦幹,無法以手術治療取出或切除,建議採取放射治療、標靶治療等保守治療,抑制腫瘤變大的速度,以免壓迫腦幹造成呼吸、心跳停止,而危及生命。

 

發生原因不明 存活期不高

 

王署君主任表示,腦瘤目前的發生原因不明,也沒有任何危險因子,雖然良性腦瘤生長速度較慢,但仍可能造成生命危險,存活期都不高,一般來說,病者平均只有 2 年的壽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能抑制腫瘤持續變大。

 

發生這些症狀 當心是腦瘤作怪

 

腦瘤有哪些症狀?王署君主任表示,頭痛是最常見的症狀表現,根據腫瘤位置的不同,也可能出現吞嚥困難、視力模糊、聽力障礙、說話障礙、步態不穩、記憶力變差等問題,類似肢體麻木、昏迷等中風症狀;若是有以上症狀,建議就醫接受腦部電腦斷層檢查,找出真正的原因。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