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煙槍戒菸後胸悶 檢查才知是心肌梗塞

老煙槍戒菸後胸悶 檢查才知是心肌梗塞

一名年約45歲劉姓男子患有糖尿病,是20多年的老菸槍,今年過年下定決心戒菸,開始服用戒菸藥物,但總感覺胸悶,以為是戒菸的副作用,因此就醫看診。檢查才發現,這不是副作用,劉姓男子是急性心肌梗塞!

劉姓男子就醫時向醫師表示,他最近常覺得胸口緊緊的,而且容易感到疲累,短短一段路也走得氣喘吁吁。

 

南投醫院胸腔內科醫師王耀麟替他安排心電圖檢查,發現劉男是急性心肌梗塞,趕緊將他轉院至醫學中心接受導管檢查,發現其供應心臟的血管嚴重堵塞,緊急治療後才得以保住一命。

 

提醒民眾,戒菸並不會造成心臟負擔,若感覺胸悶不適,應馬上就醫檢查。

 

心血管疾病高居台灣人十大死因的第二位,而抽菸是導致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之一。南投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嚴元鴻表示,香菸中的尼古丁會導致供應心臟血液的冠狀動脈硬化、狹窄,使血液流通不順。

 

而且,還會激發血管的發炎反應,活化交感神經系統,並增加心臟負擔,提升心肌梗塞風險。

 

另外,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家族史等也都是心肌梗塞的潛在危險因子,容易引起血管狹窄、心臟肌肉缺氧,甚至可能導致血管栓塞與心臟肌肉壞死。

 

嚴元鴻醫師表示,三高患者應透過正常作息、藥物治療、規律回診來控制病情;氣溫變化劇烈時記得保暖;工作疲憊不堪的時候,一定要適度休息。另外,香菸是絕對不能碰的有毒物質,因此最重要的還是戒菸。

 

戒菸的過程會出現許多不適症狀,因此建議有戒菸計畫的民眾,至戒菸門診諮詢,請醫師針對個人狀況開立適合的戒菸藥物。另外,戒菸的衛教師也會教導民眾如何因應戒斷症狀,增加戒菸的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