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鍋要注意 美耐皿筷子恐溶出有毒物質

吃火鍋要注意 美耐皿筷子恐溶出有毒物質

台灣人愛吃火鍋,無論是涮涮鍋還是麻辣鍋,都廣受民眾歡迎。想要享用美味又健康的鍋類,除了注意食材是否新鮮,別忘了還要留意涮肉的餐具材質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標準。

由於美耐皿材質的餐具便宜、漂亮,過去有不少業者習慣提供美耐皿餐具供消費者使用,其耐熱溫度約110-130℃,但仍需視塑膠產品特性而定。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表示,美耐皿材質的筷子,在煮火鍋時,經過重複高溫涮煮,容易溶出三聚氰胺超過標準「2.5 ppm」。此外,美耐皿餐具會因清洗、使用而磨損,漸漸提高溶出三聚氰胺的疑慮。

 

台北市衛生局近年輔導火鍋業者改採CNS304級以上不鏽鋼夾子,或非美耐皿筷子給消費者使用,並於106年底委託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針對北部與南部共6個縣市、121家火鍋店進行抽查。

 

結果發現,北部有88.9%的火鍋店已提供不鏽鋼夾子,或非美耐皿筷子給消費者煮火鍋,南部則有72.4%火鍋業者提供上述餐具。

 

台北市食安委員會楊振昌委員提醒,餐飲業者及一般消費者,使用美耐皿餐具前,應先確認餐具的耐熱溫度等材質特性,降低溶出有毒物質的風險。餐飲業者提供的美耐皿餐具若有破損、刮痕或變色時,應立即淘汰,維護食品安全。

 

▲台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吃火鍋時,注意餐具的材質是否安全。(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