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若權/年過五十還不願成熟?那麼,你的世界只能孤軍奮戰

吳若權/年過五十還不願成熟?那麼,你的世界只能孤軍奮戰

如果你已經過膩了現在,求助過很多不同的管道,卻都不見效;唯一該做的,就是改變自己。當你心悅誠服地開始做出改變,完全不同於以往的人生,就會展開。

人生,難免有困境。比較麻煩的,或者說,比較會拖住你的,其實不是困境本身,而是你自己的心態。請問:你打算在那裡停留多久?這才是關鍵。

 

來到這個年紀了,你經歷過無數風景,有的還算平順,有的崎嶇坎坷,無論是親子、感情、婚姻、人際關係、職涯發展、靈性學習……,類別林林總總,有些時候難免陷入膠著,甚至由來已久。

 

或許你從沒發現,某個會讓你陷在裡面,痛苦到難以自拔的問題,都有幾個共同點:1.那些不利的狀況,都是意外碰到的;2.那些問題產生的原因,都是別人造成的;3.那些糾纏著你的痛苦,都如影隨形般揮之不去。

 

你痛苦極了,甚至有時候你想死。你跟很多人抱怨,起初他們還給你一些鼓勵,但後來他們變得愈來愈沒有同理心,只有客套地安撫你一下,便無情地轉身離去。其中,有些人給你一些忠告或建議,你覺得他們根本就不瞭解你的狀況,還把你批評得一無是處。

 

於是,你比從前更痛苦,彷彿這個世界,只剩你一個人孤軍奮戰了。

 

要如何提醒,才能讓你如當頭棒喝地清醒呢?難道是因為痛苦尚未到極點,所以你還有餘力跟自己作困獸之鬥嗎?

 

你知道嗎?所有對你不利的狀況發生,之所以令你感到意外,是因為你之前甚少未雨綢繆。你對事情的規劃,都不夠周到;你對無常的人生,準備得很少。如果你覺得那些問題都是別人造成的,極有可能的原因,其實是你逃避去面對問題的真相,也不願意讓自己負任何一點責任。

 

有很多痛苦糾纏你,而你始終把自己繞在裡面,其實是因為你一直不願意走出來。你,早已經習慣透過抱怨來討拍。你缺乏足夠的勇氣去迎接挑戰,寧可「暫時」維持現狀。只不過,你不知道很多個「暫時」累積起來,就幾乎是一輩子了。

 

你接收到的所有忠言變得很逆耳,其實都是因為你逃避改變。你深深恐懼著:改變,所要付出的代價。

 

然而,你最需要知道的是:一個人最糟糕的,並非看不見未來,而是不滿意現在,又不肯做出改變。再多抱怨,都無濟於事!如果你已經煩膩了現在的狀況,求助過很多不同的管道,卻都不見效;唯一該做的,就是改變自己。當你心悅誠服地開始做出改變,完全不同於以往的人生,就會在你面前展開。

 

既然,你已經對現狀提出過無數次的抱怨,何不勇敢拋開過去,擁抱全新的自己!幼稚與成熟之間,最明顯的分別,就是「對自己負責」這一條簡單又明顯的界線。願意積極而勇敢地改變現狀,尤其是你不滿意的現狀,就是對自己負責的具體行動。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本文選自全書,張若儀整理) 

 

作者:吳若權 出版:遠流出版 書名:人生,幾分熟?:成為理想中的自己,吳若權的大人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