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澱粉真能成功減重?中醫師提醒減重8大法則

不吃澱粉真能成功減重?中醫師提醒減重8大法則

相信在過年期間,大家一定免不了大魚大肉,再加上久坐打牌或長時間睡覺、看電視,身體的活動明顯減少,一周下來,體重也不知不覺跟著「步步高升」,宜陞中醫診所副院長陳信任醫師表示,時下減重風氣盛行,門診中時常有患者詢問許多減重方法,並分享其減重經驗,然而有些減重方式雖然效果很好,但卻非常不健康,甚至嚴重危害生命。

陳醫師建議:

 

1.減重的速度不宜過快,一周以1kg為限。因為有許多研究發現,若減重速度一周超過1kg時,對身體易造成傷害。

 

2.不要吃宵夜,睡眠前4小時除了口渴喝水外,嚴禁飲食。

 

3.晚餐不要吃澱粉類食物,但千萬不可以早餐及午餐完全不吃澱粉

門診中常有患者說朋友靠著不吃澱粉成功減重,而且效果很快,其實那種即係現行時下流行的「生酮飲食」,此種飲食方式易讓身體產生酮酸,增加身體的負擔,甚至有可能產生酮酸中毒,建議在沒有專業醫師指導下,千萬不要使用此方法,特以糖尿病慢性疾病的患者尤是。

 

4.「細嚼慢嚥」:一餐至少要吃20分鐘。因為大腦下視丘接收飽足感信號通常需要20分鐘左右。

細嚼慢嚥能延長用餐時間,血中血糖可以刺激飽足中樞,回饋給大腦“我已經吃飽了”的信號,讓人較早出現飽足感而停止進食,有助於控制體重。並且細嚼慢嚥也有助於腸胃道的消化。

 

5.「多喝水」:每人一天的飲水量至少要達到體重(kg)×30cc,以一個60kg的人為例,至少要喝到1800cc(60×30cc)的水,喝水時也不要等到口渴時一次喝一大口水,建議約15分鐘喝一口,而且不要喝冰水,需喝溫水,如此才有助於水分的吸收與代謝。

充足的水分有助於腸胃的蠕動,對於正常的排便影響相當大,尤其是早上空腹時更加明顯。

 

6.拒絕加工過的澱粉與糖製品。人體對於加工精製過的澱粉或糖較不易代謝,對於血糖的影響也很大,不但容易造成肥胖,也是健康的一大殺手,而且有越來越多研究顯示,人的大腦對於甜食是會“上癮”的。

 

7.三餐正常進食。三餐宜定食定量,每餐約食七分飽,並且不要吃宵夜,如此正常的飲食有助於身體的基礎代謝率。

 

8.限制熱量的攝取,但務必均衡飲食,一日的總熱量以女性不低於1200大卡,男性不低於1500大卡為原則。

 

如果以上幾點都已做到還是瘦不下來,那就有可能是中醫所說的“痰濕體質” ,所謂「肥人多濕,瘦人多火」,若真的屬於痰濕體質者,建議可配合藥物調理體質,除了有助減重外,更能改善體質。

 

陳信任醫師表示,體重控制和飲食與生活習慣有很大的關係,不論是何種減重方式,重在持之以恆,所以選擇健康的減重方法非常重要。

 

一個習慣的養成大約需持續21天,所以建議有意減重者,不要一次要求自己全部做到,可以循序漸進的方式一步一步來,免得三分鐘熱度,易造成體重上下起伏,反而不利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