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指標真有那麼神?來聽台大名醫怎麼說

大腸癌指標真有那麼神?來聽台大名醫怎麼說

台灣大腸癌新增人數每年破1萬5000人,連續9年穩坐十大癌症發生率冠軍寶座,加上立委余天的女兒、藝人豬哥亮等罹患大腸癌新聞強力放送,讓人警覺到大腸癌的威脅日增。健檢越來越普遍以後,越來越多人因為腫瘤標記數值高出標準值一點點而跑醫院,偏偏大多數人是虛驚一場,到底怎麼回事?

諮詢/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邱瀚模

 

Q:我的健檢報告中,CEA數值顯示紅色6ng/mL。慘了,我是不是得到大腸癌?

 

名醫教你這樣看懂大腸癌的腫瘤標記:

 

健檢越來越普遍以後,越來越多人因為腫瘤標記數值高出標準值一點點而跑醫院,偏偏大多數人是虛驚一場,到底怎麼回事?

 

台灣大腸癌新增人數每年破1萬5000人,連續9年穩坐十大癌症發生率冠軍寶座,加上立委余天的女兒、藝人豬哥亮等罹患大腸癌新聞強力放送,讓人警覺到大腸癌的威脅日增。

 

同時在台灣,50歲以上的民眾如果都沒有接受過任何篩檢,一生罹患大腸癌的機會是5%至7%,也就是說每15至20人中就有一位,而定期篩檢的話,大腸癌死亡風險可以下降超過40%。

 

兩個資訊一對,許多民眾誤以為血液腫瘤標記就是篩檢檢查,競相做被視為是大腸癌指標的CEA檢驗;腸胃科門診「患者」中,常見到的是CEA數值高出一點點,但 「患者」已經抱著得到大腸癌的心態就醫。

 

但其實這中間等號並沒有那麼強烈,民眾對於腫瘤標記,千萬不要有太多不切實際的幻想,否則徒增困擾。

 

大腸癌腫瘤標記指數CEA 台大名醫:不適合當第一線篩檢工具

 

台灣大腸癌篩檢權威、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邱瀚模解釋,CEA(Carcinoembryonic antigen)中文叫做上皮癌胚胎抗原,是大腸癌最常用的腫瘤指數,但是CEA有很多可能,除最常見的抽煙會引起CEA升高外,慢性氣管炎、肝膿瘍、酒精性肝硬化等,也有可能造成CEA 上升;其他如乳癌、胃癌、肺癌、卵巢癌等也有可能會造成CEA上升。

 

由此可知,CEA偏高,原因有很多,邱瀚模說,像有人數值會起起落落的,就比較不像是癌症所致,但如果是一路往上爬,就得小心要做進一步檢查排除重要的可能原因,相對的,當CEA沒有紅字、在正常值範圍內時,也不全然代表就沒有癌症,畢竟早期癌症患者,CEA值多半都是正常的。

 

CEA並不適合當大腸癌第一線篩檢工具,而是扮演臨床偵測癌症手術後是否復發,扮演術後追蹤參考的角色」,邱瀚模強調。

 

既然CEA那麼的不穩定,但早期發現治療效果佳,那我該如何早一點知道?

 

答案卻跌破大家的眼鏡。邱瀚模說,最好的第一線篩檢就是糞便潛血檢查,它對大腸癌的敏感度達八成,遠高於CEA檢查,每2年定期反覆篩檢其實遺漏的情況相當少;目前醫界認為大腸癌最好的篩檢方式也是糞便潛血檢查與大腸鏡檢查。

 

還停留在刻板觀念嗎?要聽專業的話,防癌的方法要對才能真正防到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