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驟降對人體影響大 易引發氣喘、過敏、腦中風

氣溫驟降對人體影響大 易引發氣喘、過敏、腦中風

冷氣團再度來襲,根據國外研究顯示,若室內室外溫度差異達攝氏7度以上,很容易就誘發氣喘、過敏發作,同時也易誘發急性中風。2016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資料,腦血管疾病名列第4位,冬季是腦中風好發季節,尤其有高血壓的長者都需特別注意血壓變化。

腦中風為致命疾病,儘管存活後仍會遺留不同程度的神經功能障礙,據研究顯示,低溫引發的腦中風,最容易發生在暴露於低溫環境中的前2~3小時。

 

國健署提醒,若要辨識中風初期的症狀,應牢記FAST(快、快、快)中風口訣:「臉歪手垂大舌頭 記下時間快送醫」,並把握急性中風搶救的黃金3小時。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提醒,「F」是FACE臉歪,可以請患者微笑或觀察患者面部表情,確認兩邊的臉是否對稱;「A」是ARM手垂,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下垂;「S」是SPEECH大舌頭,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T」是TIME記下時間、盡快打電話送醫

 

當上述3種症狀有出現其中1種時,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時間。

 

像這幾日連續低溫,擁有慢性病患者和65歲長者,都應特別注意做好保暖,衛福部提醒,尤其注意「頭頸部」、「四肢末端」的保暖。

 

若擔心室內、室外溫差大,可採取洋蔥式穿法,最外層穿戴防水防風的外套、中層可穿保暖衣物,而最貼身的衣物應可選取排汗功能佳。

 

另外若要避免血液過度黏稠,增加引發腦中風發生機率,應平時就多補充溫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