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掌突然腫脹穿不下鞋子 小心致命靜脈血栓

腳掌突然腫脹穿不下鞋子 小心致命靜脈血栓

小心!腳掌突然腫脹、穿不下鞋子,別以為只是單純水腫,這可能是致命的靜脈血栓。

75歲陳奶奶,原本身體還不錯,行動自如,但日前走路左腳脹痛、容易喘,就醫發現,左腳靜脈血管出現大量血栓,進而引發敗血症,險些喪命。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張嘉修指出,靜脈栓塞發生率約在1/1000至3/1000之間,是動脈血栓發生率的4倍,經常久坐不動、年紀大於40歲、患有糖尿病、惡性腫瘤、自體免疫疾病、女性懷孕時或服用口服避孕藥等人,均屬於高風險族群。

 

由於早期靜脈栓塞診斷不易,確診時大都已感染發炎,或有其它嚴重併發症。建議民眾平時應該多活動,並適時補充水分,如果小腿脹痛或兩腳出現不對稱腫脹時,就需就醫。

 

像是案例中的陳奶奶,身體原本還不錯,日前左腳腫脹,竟然無法穿鞋,但因精神食慾良好,便不以為意;沒想到1個多月後,走路會痛、會喘,加上呼吸不順,這才緊急就醫。

 

就醫後確診為左腳靜脈血管大量血栓,血流阻塞後併發蜂窩性組織炎,引起敗血症,以致意識不清,險些送命。

 

醫師進一步分析罹病原因,研判她平常不愛喝水,以致於血液太濃,形成血栓。

 

在治療血栓上,傳統抗凝血劑使用不便,且容易與食物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患者需密集回診、抽血檢查。

 

新型抗凝血劑雖不用定期回診抽血,但血栓情況如果嚴重,恐侵犯到骨盆腔大靜脈,且治療效果不佳,超過5成病人會出現「血栓後症候群」,導致腿部腫脹、皮膚潰爛,併發蜂窩性組織炎,甚至因敗血症而送命。

 

張嘉修表示,目前最新治療方式為「血栓抽吸清除裝置」,以導管來清除血栓,先將血栓溶解劑注入血栓內部,再透過抽吸導管局部噴射水柱、破壞血栓,同時產生強力負壓,將血栓碎片順著負壓方向而吸入導管內,移出體外,傷口相當細小。

 

臨床顯示,治療血栓的黃金期為症狀出現2至3周,可以快速消除腿部腫脹、大幅增加血栓清除率,同時也能降低血栓併發症的發生、縮短病人住院天數。

 

(本文獲「健康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