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進補有撇步 天冷吃鍋慎選食材護健康

立冬進補有撇步  天冷吃鍋慎選食材護健康

古人認為工作一整年,體力耗盡,入冬天氣寒冷,因此需補充營養以恢復元氣、抵禦寒冬,即俗語說的「立冬補冬,補嘴空」。燉煮藥膳時,衛福部有幾個小撇步提醒大家,享受佳餚也要吃得健康。

1. 選擇適當的鍋具:鍋具建議挑選陶瓷或不鏽鋼材質,不建議使用鐵、銅、鋁、錫等金屬材質。

 

2. 使用適當的烹煮方式:烹煮前,先洗淨藥材,用冷水浸泡30分鐘後,水加至一定量,大火煮至沸騰再轉小火慢熬,過程中勿開鍋蓋,以免揮發油成分散失;

 

3. 生鮮肉品先汆燙:生鮮肉品的食材,如雞、鴨等,應先汆燙後,再與藥材共煮。

 

4. 購買合格藥材:遵守「購買中藥材時請至合格的中藥販賣場所」原則,購買正確且合乎衛生標準規範的藥材。

 

當然,若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慢性病或感冒等疾病,或目前在服用藥品者,應先詢問醫藥專業人員後再進補藥膳,避免造成身體負擔。

 

每當立冬過後,天氣就開始轉涼,這時許多人會想來一碗熱騰騰的火鍋湯來暖身暖胃;然而,風味濃厚的火鍋湯可能隱含高鈉,過度加工的火鍋料也容易無意間讓人吃進過多的熱量。

 

像是一頓吃到飽火鍋的鈉攝取量可高達5895毫克(約相當於14公克的食鹽),是衛福部建議的每日鈉建議攝取量上限2400毫克(約等於6公克的食鹽)2.5倍。

 

另外,吃鍋的同時也容易被餐廳提供的飲料及冰淇淋誘惑,因而吃下更多的食物。

 

一頓下來,熱量可能將近3000大卡,約相當於11碗白飯的熱量,這已經遠遠超過成年人中餐或晚餐的建議熱量600至800大卡,甚至超過一整天的熱量需求,等於吃一頓需爬7座101大樓,才能將一餐多餘的熱量消耗。因此,吃鍋如何慎選食材是重要的課題。

 

國健署提醒,經常吃進過多熱量(卡路里)、脂肪(油脂)、鈉(鹽分)及糖,可能會導致肥胖、心血管疾病及相關併發症,如高血壓、動脈硬化、腦中風、狹心症及心肌梗塞等。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提供「吃鍋選材7秘訣」,包括:先選清湯底、少點加工火鍋料、多加蔬菜量、肉類挑低脂、調味善用蔥薑蒜及香菜等天然食材、少喝含糖飲料,以及飯後揪運動,讓民眾吃鍋同時也能維護健康。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