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 牛肉麵、蛋餅小吃店入選米其林

「台灣之光」 牛肉麵、蛋餅小吃店入選米其林

「讓米其林肯定我們的台灣味,真是很高興!」林瑋育的聲音充滿躍動的喜悅。

十月底,米其林公布「2018米其林輪胎人美食推薦」名單,82家香港、澳門地區特色餐廳中,台灣民眾熟悉的鼎泰豐銅鑼灣店、新加坡餐廳莆田、香港餐廳添好運都有上榜。

 

而首次入選的台式小吃「請坐QINGZUO」,位於香港西環,是由二名台灣女老闆林瑋育、文麗君所創立,當他們親手烹調的蛋餅、紅燒牛肉麵和鹹酥雞等台灣味出現在米其林推薦名單上,果然引起注意,不少網友還讚賞她們是「台灣之光」。

招牌菜之一的牛肉麵,價格約260元。照片來源:請坐

台灣味在香港並不少見,「請坐」如何占領香港人的味蕾?「就是用台灣的原汁原味,沒有第二個秘訣,」林瑋育聽到問題、沒有任何思索就回答。

 

她強調,例如鹹酥雞,當地許多台式餐廳都用成本較低、較滑嫩的冷凍雞腿肉,但兩人堅持用雞胸肉,「不然連台灣客人吃了都不能接受!」還有醬油,廣東地區慣用的「生抽」、「老抽」,調成滷汁怎麼嘗就是不對味,所以包括貢丸、餅皮、各式調味料等食材,都得經常回台採購。

 

唯一妥協的是羹湯。「沒辦法,八成以上香港人不喝濃稠的湯頭,」林瑋育說,為了適應消費者需求,麵線和魷魚羹被換成不勾芡的清湯底。至於倍受客戶好評的蛋餅,為什麼能煎得蛋香四溢?「我們希望客人覺得物有所值,所以用兩顆蛋,」林瑋育笑說。

 

在寸土寸金的香港,餐廳一旦廣為人知,租金暴漲是立刻浮現的副作用。「請坐」自然不例外,林瑋育坦言,早在獲米其林推薦前,房東就已經初步告知,期滿後將大漲租金、達原價2.5倍之多。但因為還有兩年租期,林瑋育表示會繼續好好經營,未來視香港經濟環境,再做打算。

 

從六年前創業賣台式早午餐、便當,到靠著正宗家鄉味獲米其林推薦,兩位台灣女性對餐點的堅持,讓她們被全世界看見,也成為台灣美食界的驕傲。

 

「請坐QINGZUO」

共同老闆:林瑋育、文麗君

營業地點:香港西環西營盤英華台1-6號華輝閣2-3號舖

知名招牌美食:

牛肉麵售價68元港幣(約260元台幣)

九層塔蛋餅33元港幣(約130元台幣)

(圖片來源:請坐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