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養信託讓老人活得有尊嚴不求人

安養信託讓老人活得有尊嚴不求人

根據內政部公布最新統計指出,全台15個縣市老化指數高達100.18%,有超過半數、6成8的縣市老人比小孩還多,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已是不爭的事實!擔心老後貧窮、收入減少、生病沒人照顧,落入「下流老人」的行列?小花平台提醒,已步入中年的你(妳),是時候好好為自己規劃人生的下半場。

信託「專款專用」 養老金自己用

為滿足高齡化社會的金融需求,金管會祭出開發信託商品及適合高齡化社會的銀行、保險、證券等商品來因應,並於前(104)年發布「信託業辦理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財產信託評鑑及獎勵措施」,鼓勵國內金融業者辦理安養信託服務,已從去(105)年開始實施,為期5年。

金管會去年度核定第一銀行、華南銀行、臺灣土地銀行、臺灣銀行、合作金庫銀行、國泰世華銀行、台灣中小企業銀行、玉山銀行、高雄銀行及兆豐銀行等10家績效優良的信託業者,每年會擇定績效優良者予以獎勵。

金管會表示,由於信託有「財產保障、專款專用」特性,以信託專戶來支付醫療、養護機構或是看護費用等,可以保障高齡者與行動不便身障者的財產安全,避免被詐騙或是資金被隨意挪用。另一方面,由受託銀行控管信託專戶資金流向,也能確保落實資金專款專用。

86歲的退休老師賈爺爺,子女在國外發展,偶爾才回來探望,他因為行動不方便選擇住在安養院,除了讓子女放心外,也能在安養院裡找到聊天說話的朋友。不過,賈爺爺的子女因為擔心他年齡日漸增大,存款無法自理甚至被詐騙或是盜領,選擇申請退休安養信託,再逐年依照信託契約的約定,給付生活費。

中華民國信託公會指出,在金管會大力推動下,透過「民眾端」、「產業端」及「政府端」等三個面向的合作,國內高齡者與行動不便身障者的財產信託到目前為止新增受益人數為7,155人,新增信託財產本金約達新台幣53億元,安養信託有顯著的成長。「面對高齡社會來臨,透過主管機關與各界的努力,信託將成為提供社會穩定的力量。」

信託公會新掌舵手擘劃四方向

「先將退休金、財產信託,年紀大了不用依靠子女也不怕被詐騙、盜領。」信託公會進一步強調,退休安養信託的優點是及早為自己準備退休金,同時擁有財產的掌控權,也不用擔心遇到詐騙集團被騙或是面臨子女揮霍、啃老等風險,讓客戶可以好好規劃自己的老年生活「不求人」!

中華民國信託公會新任秘書長、前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呂蕙容「新官上任三把火」,強勢點出未來信託公會將繼續朝著下列四個方向做努力:

一、信託公會將持續向國人推廣信託觀念,藉由拍攝宣導安養信託相關 短片,例如:微電影或是其他更有趣的動畫方式,讓民眾更加了解。

二、信託公會將持續與各縣市政府合作,向國人推廣安養信託觀念,同 步結合有機健康、醫療及照護等相關單位一起推廣相關活動,普及 一般民眾對安養信託的認知。

三、信託公會將協助金融機構會員發展高齡者與行動不便身障者的安養照 護信託,例如:推動公設監察人制度、解決保險金交付信託相關問題等。

四、信託公會將會研究解決保險金交付信託的相關問題,例如:入住安 養機構需繳付保證金?相關問題可以透過建立預收款的信託機制,以保障消費者基本權益。



小花平台溫馨提醒:

建議可以讓家人知道信託內容,有需要時可以協助辦理信託給付相關事宜。此外,可由社福團體擔任信託監察人,協助聯絡受託銀行支付臨時性的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