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吃火鍋「火燒心」 注意飲食避免胃酸逆流

貪吃火鍋「火燒心」 注意飲食避免胃酸逆流

氣溫越來越低,許多人揪人吃鍋,不僅暖胃,也聯繫感情。不過,腸胃科門診發現,最近胃食道逆流患者明顯增加,不少人係因貪吃火鍋,而誘發胃酸逆流症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劑科藥師許舒涵指出,「火燒心」就是胃食道逆流,因胃酸逆流而導致食道黏膜損傷,造成胸部不舒服等症狀。 


 
許舒涵表示,隨著飲食西化、生活習慣改變,國內胃食道逆流患者越來越多,尤其天氣變冷之際,只要吃火鍋次數增加,就很容易誘發胃食道逆流。 

許舒涵解釋,麻辣火鍋屬於刺激性食物,湯頭、食材都偏辛辣,且為高油、高鈉、高熱量,加上許多人一邊吃火鍋,一邊喝碳酸飲料,或飲用含咖啡因的甜飲,這些都容易誘發胃酸逆流。 

胃食道逆流治療可分為非藥物及藥物治療,臨床上證實有效的非藥物治療包含了減重、睡覺時墊高床頭,盡量減少趴在桌上睡覺,且於睡前2至3小時避免飲食,並減少攝取刺激性食物。 

而藥物治療常見的藥品選擇包含了制酸劑、潰瘍保護型介面活性劑、組織胺阻斷劑、氫離子幫浦抑制劑。醫師會依據病人胃食道逆流的嚴重程度來選擇藥品,並調整藥量。 

許舒涵提醒民眾,若出現胃酸逆流症狀,建議先調整生活型態,減少攝取甜食、含糖飲料、少吃麻辣火鍋,少穿太緊的衣褲,並控制體重。若症狀沒有緩解或更嚴重,則應就醫治療。 

目前藥物治療最有效的藥品為氫離子幫浦抑制劑,絕大多數病人都可以獲得緩解。不過,胃食道逆流復發機率偏高,因此,患者應養成良好生活型態,以降低復發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