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老不是不幸的原因,重要的是你怎麼看待「老後」

年老不是不幸的原因,重要的是你怎麼看待「老後」

要怎麼做,才能不為了自己已經無法如同年輕時那樣工作,或是年老色衰而唉聲嘆氣,並依然覺得自己有價值呢?

年老並非不幸的原因
 
當大家都隨著年齡增長,就覺得自己喪失價值而變得不幸,或許可說,年老是不幸的原因。然而,實際上,有人並不會因自己變老,就覺得格外不幸。更別說有很多人是老當益壯,愈來愈有精神,每天都過得很快樂。

「有很多人認為,身體機能快速衰退、心神不定,是(一旦死亡)自己將完全消失的證據,而感到擔心害怕。」(《人類面臨的挑戰》)

之後,我們會再進一步探討死亡是怎麼一回事,如何面對無法避免的年老、疾病、死亡,其實會因生活型態的不同而有差異。

雖然年輕人也會生病,但老了更容易生病,而且很可能成為致命的原因。所以,年老與疾病或死亡有著密切關聯,不可能只有其中一項是以不同的態度來應對的。應對的方式儘管因人而異,但同一個人對於任何問題,都會採取相同的應對方式。

要怎麼做,才能不為了自己已經無法如同年輕時那樣工作,或是年老色衰而唉聲嘆氣,並依然覺得自己有價值呢?

阿德勒說:「六十或七十,甚至連八十歲的人,都不該勸他停止工作。」(《人類面臨的挑戰》)
阿德勒那個年代,或許算是新穎的想法;到了今天,應該已經不算是什麼奇特的觀念了。

阿德勒呼籲老人身邊的人,不要剝奪老人的工作。其實,就算身邊的人沒有特別關照,為了覺得自己有價值,不因年華老去而喟嘆,藉由某種形式為他人付出貢獻,正是安然度過老年危機所不可少的。

不過,並不是為了向他人展現自己如同年輕時那般的價值而去拚命。一旦覺得必須證明些什麼時,就已是矯枉過正。雖然為了覺得自己有價值必須有貢獻感,但就如同前文的說明,所謂的貢獻,並不是非得要去做些什麼才能達到。就算如今已經辦不到年輕時做過的事,絕不會因為在行為上無法貢獻他人,自己的價值就會有一絲一毫的減損。

西塞羅(Marcus Tullius Cicero)是這麼說的:

「此刻,不會渴求擁有年輕人的體力,正如年輕時不會想要擁有牛或象的體力一般。就用自己所有的,而且不論任何事,量力而為才好。」(《論老年》)


這句話,讓我想起阿德勒所說的:「重要的不是被賦予了什麼,而是如何去運用它。」
(《人為何罹患精神官能症》)

生病時,也會如同年老一樣,出現同樣的問題。就算身體動彈不得,完全需要身旁他人的照顧,仍然可以覺得自己有價值,這是需要勇氣的。

看更多《我只是敢和別人不一樣》

 

 
Photo: pe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