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滑不停 板機指機率大增

手機滑不停 板機指機率大增

據統計,國內手機、平板電腦的持有比例超過6成。醫師表示,長時間使用 3C產品,對肌肉、骨骼系統都有潛在風險,尤其手機容易用單手、拇指操作,長時間滑螢幕、編寫簡訊,伴隨高重複性動作更可能傷害拇指,罹患板機指機率大增。

電腦工作者 肩頸上肢疼痛高 7

根據過去流行病學調查發現,電腦工作者有較高比例的肩頸及上肢疼痛,年盛行率可達7成以上。台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梁蕙雯指出,電腦使用者常見的不良姿勢,包括頭頸部過度前屈、圓肩、上臂外展、背部缺乏支撐、靜態不動,以及手腕過度背屈及尺側偏移。

 長時間滑手機 拇指易受傷

近年來,平板及智慧型手機可觸控式操作、網際網路覆蓋率提升,以及應用程式的發展,大幅拉長使用時間。 梁蕙雯 醫師強調,使用行動裝置對肌肉、骨骼系統的危害,以肩頸、上肢的固定或不良姿勢為主,但與電腦使用不同的是,輸入操作方式改變,長時間編寫簡訊或操作螢幕時,會伴隨的拇指高重複性動作而容易受傷。

 手機便利性高危害甚大

梁蕙雯強調,手機的高度可攜性,讓民眾坐姿、站立、行走、駕駛中都能使用,且單手、雙手多樣化的握持或輸入姿勢,以及裝置的尺寸、重量、畫面字體小等因素,不只危害肌肉骨骼,更影響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