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好油,肚子脂肪不堆積

選擇好油,肚子脂肪不堆積

少吃精緻糕點,根據身體需求挑選好油,嘗試多種不同脂肪酸,多攝取富含Omega3的亞麻仁籽油或紫蘇籽油、魚油等。

認識油和上腹部減重之間的關係

在做出吃不吃油的決定之前,先來認識脂肪和身體的關係。人體由六十億萬個細胞組成,掌管細胞間營養物質交換與訊息傳遞的重要門戶─細胞膜,其主要成分就是脂肪。再加上,大腦的脂肪比例高達60%以上,神經發育和製造荷爾蒙的原料也都仰賴脂肪。從另一個比較能實際理解的角度來看,脂肪每一公克可產生九大卡的熱量,是相對有效率的能量來源。脂肪還能保持體溫、也可保護沒有骨骼支持的腹腔內臟。顯然,脂肪是身體不可或缺、極度重要的營養素。

脂肪又細分為甘油和脂肪酸,脂肪酸中有兩種人體無法合成,必須經由飲食補充的必需脂肪酸Omega3與Omega6。omega6過多會引起體內慢性發炎,導致發胖,所以在減重過程中,Omega3與omega6要維持均衡比例,最好是一比一,最多不要超過一比四,便能有效控制體重、預防肥胖。

食物入口時,務必看清楚脂肪的來源,從視覺上來說可分為:一、可見脂肪,如動物類的肥肉、五花肉、皮下油脂,以及動物性油脂和植物油。二、需要謹慎的隱藏脂肪。隱藏脂肪可見於麵包、精緻糕點甜品、肉類加工食品、油炸食物和堅果零食之中,有可能是假油、壞油,食用上要特別小心。因此少吃精緻糕點,根據身體需求挑選好油,嘗試多種不同脂肪酸,多攝取富含Omega3的亞麻仁籽油或紫蘇籽油、魚油等。

記得在主持莎拉心廚房廣播節目時採訪《水的漫舞》作者,物理學家王唯工教授,曾分享了一道好吃的瘦身私房菜,就是「油包菜」。王唯工教授提及,炒菜時,先將菜放入鍋中乾炒,炒熟後,先熄火再淋油。這個作法的關鍵在於,蔬菜遇熱會脫水變軟,非常容易吸油,因此油量不必多,且因為油會包覆在蔬菜表層,進入胃中,會當成是油脂或肥肉處理,停留在胃部的時間較長,因此能延長飽足感,而實際用油不多,熱量自然不高,也就能輕鬆達到減重的效果。再就是,離火降溫後才拌油,無論是動物油或植物油,都不會產生油煙,也沒有油脂高溫氧化或酸敗的問題,是值得推薦的健康減重妙法。

針對上腹部的贅肉,一定要相提並論的器官就是肝臟,因為肝臟有製造膽汁來燃燒脂肪、分解脂肪的功能。所以,體重增加通常就是從胃凸、腰圍變粗的內臟脂肪聚集開始。而從燃燒脂肪的火爐,變成儲存脂肪的空間,多半由於肝臟細胞膜缺乏好油的脂質(細胞膜的主要成分是脂肪),無法正常分解排出新陳代謝後的廢棄物質,因此而受損的肝臟不能發揮過濾、排毒功能,相繼而來的就是硬化、腫脹、肥大,逐漸變成蘋果型的中廣身材或稱啤酒肚。可見好油的確有排毒、調整體重的效果。目前為止,一直被妖魔化的脂肪,其實對身體相當有益。

知道我敢吃油,親友餽贈都是油,冰箱成了小油庫,從動物脂肪類的豬油、鵝油、羊油,到植物油類的茶花籽油、花生油、芝麻油、橄欖油、椰子油、紫蘇籽油,各種油品交換變化著吃,每一頓飯都吃得津津有味。我發現,搭配好油,即使不刻意控制食慾,也不會過量,齒頰留香的八分飽剛剛好。

【按摩肚子的方法】


下推按摩法

1. 將按摩油倒入掌中,雙手互搓均勻。
2. 以站姿或坐姿按摩。
3. 雙手從腰際兩側、肋骨邊,略為斜下往肚臍方向按摩,直到小腹。
4. 用手掌根有力度的慢慢推,但不過重。
5. 按摩20到30次即可,按摩油會被皮膚吸收,無須擦拭。
功效:對於腹部硬實的胃凸、內臟脂肪肥厚,特別有幫助。

雙手交叉按摩法

1. 將按摩油倒入掌中,雙手互搓均勻。
2. 以平躺的姿勢按摩,效果會較好,站姿或坐姿也可以。
3. 在肚臍周圍及上方靠近肋骨,屬於胃的部位和腰際兩側,都塗抹上按摩油。
4. 雙手同時以順時針方向按摩胃、上腹部,有力度,但不過重。雙手連續按摩,右手在前,左手在後,兩手交會時,左手抬起讓右手通過後再放下,繼續按摩。
5. 按摩10到15分鐘即可,按摩油會被皮膚吸收,無須擦拭。

〈本文選自全書 李幸臻 整理〉

作者:
向學文

五年級前段班,時尚彩妝大師、美容界巨擘石美玲老師親授弟子,共赴英、法學習美容保養課程。二○○八年擔任IC之音與信義之聲《莎拉心廚房》廣播節目主持人,並在「柑仔店」等有機商店擔任講師,現職科學園區高科技公司的天然食材保養講師。倡導「有機美人可養成」概念,主張吃天然、用天然、廚餘變黃金,享受有機生活,研發各種天然美容保養法,進一步經營行動廚房,應邀各大媒體、有機超市、企業、社會團體、大專院校實作示範,分享煮食經驗,徹底落實飲食、美麗、環保三合一概念。

著有《有機美人 32個天然食材保養妙方》(時報出版)

書名:有機減重:開門七件事的自然養瘦法



出版:時報出版

目錄:

前言

作者序
Chapter 1:柴
身體加溫,告別下半身肥胖
天然瘦身食材 肉桂
天然瘦身食材 薑
黑胡椒精油
海底輪
減重心法 深呼吸
減重行動 靜坐
減重行動 深蹲
減重行動 綁腿

Chapter 2:米
吃對澱粉,清腸小腹無贅肉
天然瘦身食材 白粥
天然瘦身食材 黃豆芽
艾草精油
臍輪
減重心法 餐墊
減重行動 撐舉
減重行動 推腹

Chapter 3:油
選擇好油,肚子脂肪不堆積
天然瘦身食材 好油抹醬
天然瘦身食材 蛋黃油
羅勒精油
太陽神經叢
減重心法 腰鍊
減重行動 敲帶脈
減重行動 縮肚

Chapter 4:鹽
補充礦物質,雕塑美背瘦手臂
天然瘦身食材 鹽麴
天然瘦身食材 蛋殼粉
天竺葵精油
心輪
減重心法 肌力測試
減重行動 轉手臂
減重行動 桿麵棍敲背

Chapter 5:醬
活用香草,柔化肩膀與頸部
天然瘦身食材 薑黃
天然瘦身食材 蜂蜜
尤加利精油
喉輪
減重心法 用心準備最好食材
減重行動 唾液潔齒
減重行動 細嚼慢嚥

Chapter 6:醋
發酵食物,打造水嫩小V臉
天然瘦身食材 黑蒜頭
天然瘦身食材 德國酸菜
乳香精油
眉心輪
減重心法 EFT 情緒釋放技巧
減重行動 吐舌頭
減重行動 睡覺

Chapter 7:茶
多多喝水,滋養全身輕鬆瘦
天然瘦身食材 樺樹液
天然瘦身食材 椰子水
薰衣草精油
頂輪
減重心法 祝福禱告
減重行動 曬太陽
減重行動 開懷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