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公益衝第一線 台積電張淑芬:感恩在幫助別人同時,有機會讓自己成長

如果說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照顧的是超過4萬個台積員工家庭,那麼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無疑就是張忠謀最堅強的後盾。

扛著「張忠謀的太太」這塊招牌,不管你多才情洋溢恐怕還是會被先生的光環掩蓋,但張淑芬卻不曾因此感受到壓力或不平衡,她反而瀟灑地說:「我就是我,我是張忠謀的太太,也是張淑芬、Sophie Chang。」

 

這樣率性、即知即行的張淑芬,有時張忠謀在找她時,才發現已在前往公益現場的路上。因為張淑芬做公益的方式,不是捐捐錢、拍拍廣告,而是喜歡衝到第一線、給予需要幫助的人最直接的關心,因為如此,她才能真正知道錢要花在哪、怎麼幫?

 

因此,從2014年高雄氣爆到2018年花蓮震災,每當台灣出現天災人禍時,現場總能看到張淑芬與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就像花蓮在2年前震災,張淑芬在地震發生第二天凌晨,搭上最早的火車直衝花蓮,她回憶當時情況:「花蓮那次比較特別,我決定得很突然,所以我要去之前沒有跟任何家人講,包括Morris在內,因為當時他住在新竹、我住台北,沒跟他報備就先走了,一直到他發現在台北家裡找不到我,打電話來問我在哪裡,我才跟他說我在去花蓮的火車上。」

 

張淑芬感受力非常強,常在災難現場因苦人所苦而落淚。

▲張淑芬感受力非常強,常在災難現場因苦人所苦而落淚。(照片來源:今周刊攝影資料庫)

 

事實上,在主震發生後還有多次餘震,多數人都忙著從花蓮離開,只有張淑芬帶著台積電的人往花蓮衝,「我的家人也知道我的個性,他們管不到我、也不會管我,我先生在公益上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助力而不是阻力,我曾跟Morris說上天讓我們有這麼好的福份,我們要分享給別人,他雖然沒有太多回應,但自此之後,完全不過問。」因為擁有家人完全的支持,她在做公益時只需聚焦當下應該做什麼。

 

有時張淑芬投入公益的程度,會讓旁人為她捏把冷汗,就像在高雄氣爆時,人在第一線的張淑芬多次聞到氣體異味,眼前還可看到罹難者家屬在舉行招魂儀式,但比起擔心自己安危,她卻只想著「不要打擾到當地居民」。

 

「回頭想,那時候是危險的,但當下我不覺得危險,就是去做,我從來也沒有害怕,可能我把生死看得比較淡吧。」張淑芬雲淡風輕地這樣說。

 

身為虔誠佛教徒,張淑芬習於打破「我執」,對她來說,從來不覺得自己是「張夫人」或是「董娘」,而是一個喜歡到偏鄉做公益、喜歡吃路邊攤、永遠堅持與在家裡服務的同仁一起同桌用餐,甚至還會跟台積電員工共吃一碗食物的普通人。

 

「把位置打破後看很多東西都會不一樣,聽自己內心的你,世界會更寬大、看別人的眼光也會更清楚一點。」她認為所有人都該練習打破我執。

 

張淑芬擔心偏鄉孩子吃不飽,找來國內多家食品大廠一起合作「惜食」專案。

▲張淑芬擔心偏鄉孩子吃不飽,找來國內多家食品大廠一起合作「惜食」專案。(照片來源: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提供)

 

除了做公益,張淑芬還身兼畫家、作家、演說家等多重身分。從2006年開始學畫的她,現在已經是一位登上蘇富比、佳士得拍賣會的畫家,也多次捐畫募善款支持賑災;此外,張淑芬也喜歡透過寫書與演講方式,讓更多人獲得正面能量,也讓更多企業及組織興起一起投入做公益念頭。

 

就拿張忠謀來說,過去他出外用餐從來沒有打包習慣,但節省的張淑芬則恰恰相反,有吃不完的東西一定打包,打包後就分送街友。一開始,張忠謀不理解她這樣的行為,但跟著張淑芬去送幾次食物給街友,多次看到街友喜悅、感激反饋之後的他,態度開始轉變,不但開始會主動打包食物,還會陪著張淑芬一起去發送食物。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致力於提高偏鄉小孩的教育程度,張淑芬本人多次親自前往偏鄉與小朋友互動。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致力於提高偏鄉小孩的教育程度,張淑芬本人多次親自前往偏鄉與小朋友互動。(照片來源:今周刊攝影資料庫)

 

張淑芬與張忠謀自2001年結婚至今,她愈來愈懂得珍惜兩人在一起的每一刻,談起夫妻相處之道,她認為最重要的就是「生氣、吵架時不要說刻薄的話,」其它時候她認為都是很自然的,「吃到好吃的東西就想留一份給他吃,他的痛就是我的痛,他跟我是一體的,我心裡面很感恩有他支持我。」

 

但兩人相處再甜蜜,也還是難免有吵架的時候,張淑芬因為珍惜,相較起想著怎麼樣吵贏,她學習的是「我如何轉念呢?有什麼不爭,讓對方感到無趣,又不讓自己生氣的方法?」

 

「我那時候悟出的做法就是,把先生的臉轉成孫子的臉,也就是『轉念』,把他的臉變成你喜歡的小孩,熱球打到冰桶上慢慢就會退了,我轉念他也會跟著轉念。」這是張淑芬不爭的智慧。

 

珍惜與先生相處的時光,張淑芬有一套「不爭」的智慧。

▲珍惜與先生相處的時光,張淑芬有一套「不爭」的智慧。(照片來源:今周刊攝影資料庫)

 

對於總是需身兼多種角色,且被社會對於照顧家庭寄予厚望的女人來說,她曾用「面紙盒」來形容,平時被放在客廳小角落,緊急狀況發生時,必須隨抽隨用,面對各式情況與各樣角色,面紙盒還需要配備大小、厚薄度不同的各式面紙。

 

如何不讓自己燃燒殆盡?張淑芬建議累的時候就讓自己休息,不要追求完美、學會放下,過度勉強自己只會讓自己什麼都做不好,她分享:「如果用銀行存摺來形容的話,因為不斷學習、充實自己,所以至今仍維持很好的水位。」

 

此外,做公益也是為自己加值正能量的好方法,而每當收到受幫助者給她的一封信、一句話,總能讓她開心不已,現在已經做公益做出名氣的她,還會在路上遇到不認識的人上前感謝她對社會的奉獻。

 

做公益讓張淑芬更懂得感恩自己的人生,也學會把自己放小,她說:「很多人覺得自己很了不起,這種人的生活不見得開心。我很感恩在幫助別人的同時,有機會讓自己成長,並試著影響更多人,一起讓社會更加溫暖、更有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