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歲國寶級聲樂家黃南海 此生最大心願:用音樂報效台灣

聲樂家黃南海長年幫助弱勢團體,成立台南市愛樂視障合唱團、台北玻璃娃娃天使合唱團、罕見疾病天籟合唱團,2017年榮登英國劍橋「世界頂尖100音樂家」,2019年榮獲中華民國「全國好人好事代表」。黃南海表示:「用音樂報效國家是我一生的抱負」。

雖然頭髮已逐漸斑白,但臉上紅潤的氣色,完全看不出黃南海今年已高齡83歲,「有人叫我南海觀世音,因為我用音樂普渡眾生」,黃南海用標準流利的台語這樣介紹自己。

 

從小無師自通展現天分 音樂比賽名列前茅

 

1939年出生於台南市的黃南海,憶起兒時生活,滔滔不絕講了1小時。黃南海就讀公園國小(今伏見國小),學校有表演活動或校慶,一定推派他上台唱歌,唱完回家,鄰居就來誇他:「你唱歌會電人,那個聲音會四處竄」。

 

當時,黃南海叔叔黃清泉家裡有台留聲機,常播放古典音樂與歌劇,「只要他們放音樂出來,我就跟著黑膠唱片唱,就這樣慢慢隨便練出來的」。

 

黃南海表示,自己音樂的啟蒙老師是嬸嬸,嬸嬸的嫁妝是一台中古鋼琴,她禁止任何人去碰它,「我都趁嬸嬸不在的時候,偷跑進去她房間,打開鋼琴開始一直亂彈。聽到開門聲,蓋起來趕快跑,不然就要被罵了」,黃南海無師自通,至今從未向任何老師學習鋼琴。

 

就讀台南一中高中部時,台南市舉辦高中組音樂比賽,黃南海在校內選拔拿下第一名,代表學校參加全市比賽也奪得第一,黃南海的二姊見狀,便送黃南海去上音樂課,「一節課200塊,上了2堂課,我二姊就說沒錢了」,這是黃南海中學時期唯一上過的正式音樂課。

 

就讀經濟系卻過著音樂生活 「大學是我最快樂的時期」

 

考大學時,黃南海以第36個志願上省立法商學院(現為中興大學)合作經濟系,但他根本無心讀書,「老師在台上教經濟學,我在下面都在看音樂的書」。

 

進入大學第一年,黃南海就被選作法商學院合唱團的團長,他回憶,學校有台鋼琴,只有團長有房間鑰匙,「每晚我吃飽,就跑進去那個房間,掀開琴蓋,就彈就唱」,儘管房裡充滿蚊子,黃南海仍舊彈琴2小時,才願意回宿舍。

 

當時,黃南海報名參加音樂大隊,從48位科班選手中脫穎而出,獲得第一名,賽後教練召見他,詢問是否想學聲樂,但一堂課要價400元,黃南海苦笑:「我聽了快昏倒,嚇到不敢去」。

 

經歷人生最灰暗7年 黃南海更確信自己的抱負

 

畢業退伍後不久,黃南海加入美國天韻歌聲合唱團3個月,當他在美國獨唱國語歌時,白種人掌聲雷動,黃南海心想,乾脆唱一首台灣民謠〈牛犁歌〉,「白種人一聽,哇~掌聲更響亮,所以我當時就立定決心,一定要著力在我們本身的音樂與文化」。

 

回台後,他於1969年成立南海音樂研究社,開始開班授課,「現在台南開班授課的音樂老師,很多都是我的學生」,也曾在近10所學校兼任音樂老師。

 

為緩解家庭經濟壓力,32歲至39歲期間,黃南海在姊夫投資的奇美冷凍食品公司擔任業務科長兼原料採購,他不諱言:「這是我最灰暗的7年」。最後能「脫離苦海」,黃南海表示要感謝大學時期認識的宋光夫(現為奇美食品董事長)講了重話:「南海兄你出去搞你的音樂,有什麼問題再找我」,衝著這句話,黃南海心想經濟方面有著落了,索性辭職將重心回歸音樂。

 

聲樂家黃南海致力於創作台灣藝術歌曲

▲聲樂家黃南海致力於創作台灣藝術歌曲。

 

「好的音樂,可以表現我們的民族精神與文化特色,這個放之四海到哪裡去,絕對是永遠有吸引力,永遠會感動人」,黃南海花費8年創作300首台灣藝術歌曲。

 

「我幾乎是每一年創作完,然後再準備一年,第二年就在文化中心做全球性的發表,這樣連續發表差不多20年」,他坦言這是最艱辛、最孤單、最無助的一條路。

 

最近7年,黃南海專寫過去400年來對台灣有貢獻的人物,如今已完成〈八田與一清唱劇〉、〈鄭成功清唱劇〉、〈噍吧哖事件風雲清唱劇〉、〈寒冰掌-蔣經國的清唱劇〉、〈僰族李哪吒清唱劇〉,今年預計要發表〈立心立命胡傳清唱劇〉。

 

黃南海近年專心創作對台灣有貢獻人物的清唱劇

▲黃南海近年專心創作對台灣有貢獻人物的清唱劇。

 

黃南海想用清唱劇記錄台灣的史詩,讓後代子孫能夠藉此了解台灣的文史,「人走了什麼都不留,是吧?我就是留下這些音樂」,黃南海表示,自己此生不會做生意,只懂音樂,所以用音樂報效國家,「這是我一生的抱負」。

 

帶領弱勢團體感動獄友 「很辛苦,但樂此不疲」

 

黃南海年近50歲時,在一場歌唱比賽擔任主審,其中,獲獎視障者黃裕民的歌聲讓黃南海印象深刻,賽後,黃南海主動詢問黃裕民要不要學音樂,「嚴師出高徒」黃裕民之後2年比賽場場奪冠。

 

在一次視障朋友聚會上,他們虧黃南海:「老師你偏心,你把大肥(黃裕民)教那麼好,都不教我們」,黃南海想說大家開玩笑,便回:「你們要來就來啊」。

 

沒想到,隔週一早上,黃南海工作室門口排了一排視障朋友,當時他心裡嘀咕:「我沒那麼多時間一一教你們這麼多人」,突然靈機一動,「用合唱團,大家就有機會」,促成1992年成立台南市愛樂視障合唱團(以下簡稱愛樂視障合唱團),黃裕民為首席男高音。

 

黃南海每周於音樂工作室帶領台南市愛樂視障合唱團練唱

▲黃南海每周於音樂工作室帶領台南市愛樂視障合唱團練唱。

 

受昔日台南地檢署檢察長曾勇夫之邀,愛樂視障合唱團1995年3月首次在台南監獄演出,當時禮堂有700至800名「同學」,很多人邊欣賞邊擦淚,因藝術矯正功能曾勇夫向文建會(今文化部)爭取經費,讓愛樂視障合唱團至全台監獄、看守所、矯正學校巡迴演出,直至2019年止巡迴42所。

 

台南市愛樂視障合唱團巡迴台灣各地監所演出,長達25年。

▲台南市愛樂視障合唱團巡迴台灣各地監所演出,長達25年。

 

「為節省成本,我都自己開車載大家」,黃南海期間還曾替受刑人出版3本書、2張專輯CD。2003年,黃南海獲法務部頒「優良教誨師」表揚。在獄中,黃南海視受刑人為朋友,將自己的地址及手機號碼寫在黑板上,這舉動讓黃南海的大姊為他捏了把冷汗。

 

黃南海帶領台南市愛樂視障合唱團至全國監所愛心巡迴演出

▲黃南海帶領台南市愛樂視障合唱團至全國監所愛心巡迴演出。

 

經營愛樂視障合唱團困難重重,黃南海一度想將它解散,後來認為應繼續提供視障者走出社會的機會,「所以不忍心」。隨著監獄巡迴場次減少,黃南海改變方針,進行偏遠小學巡迴演出,至今17年,已達500場。

 

台南市愛樂視障合唱團如今以巡迴台灣偏鄉小學為主

▲台南市愛樂視障合唱團如今以巡迴台灣偏鄉小學為主。

 

因台灣西半部已繞得差不多,黃南海希望今年能巡迴至東部,開始拜訪當地鄉長與關係人物,「跑了7次,每一次開車去都5個小時,回來5個小時,還好池上鄉長、海端鄉長都有答應幫助我們」,做事喜歡先訂目標,再努力克服關卡,黃南海表示目前東部巡迴演出尚在募款中。

 

黃南海用音樂造福台灣,更希望大家懂得及時行善,「你一個微笑,就是給對方的一個溫暖;你一個鼓掌,就是給對方的一個鼓勵」,年過八旬生活依舊馬不停蹄,在外人眼中,黃南海看似忙碌,但他說這是種享受,「做喜歡的事情不會覺得苦」,這或許是他完成人生抱負的秘訣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