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也有回收站! 「他」創業幫助5000邊緣人重獲新生!

「上班第一天我躲在廁所哭好久……那種高興真的沒有辦法形容,我竟然還可以有工作…….我終於不再是個廢人了。」手部殘疾又中風的王大哥眼眶含著淚水說道。這間公司就像是個「人生回收站」,收留許多像王大哥這樣被社會遺忘的「邊緣人」,被稱為「台灣最佛的老闆」的張茗富說,不管是誰都能在這裡有「重新開始」的機會!七年下來,他已經幫助超過5000人成功回歸社會!

人生回收站 他專收「別人不要的」

 

「這是勞工局介紹、社會局轉介……,這是伊甸基金會推薦……」這間位在台中的清潔公司跟一般企業很不一樣,因為這兒的員工都是被社會拒絕的「邊緣人」。

 

「我們員工分為四大類,第一類是街友、第二類是更生人、第三類是身心障礙者、第四類是急難家庭,我們的初衷就是要以弱勢為主。」

 

不只是各社福單位轉介,張茗富甚至還會到地下道尋找街友或是親訪弱勢家庭,主動獻上工作機會,「很多人都會說我們公司盡收一些別人不要的老弱殘兵,一開始也但我認為,每個人的人生,都應該要有一次可以重新的機會。」

 

年收百萬跨行創業 只為創造「釣竿」

 

張茗富原是年薪破百萬的生技業經理,會跨行創業其實背後源於一份濃濃的父愛。

 

「我有兩個小孩子,大兒子從小就是重度自閉症患者,小兒子則是因先天性疾病,9歲時就不在了……」正因如此,張茗富總比別人多了一份惻隱之心,有感陪兒子參加自閉症關懷組織,卻遇貧困家庭因付不出會費而被拒絕加入,於是在2005發心創立「台中行善團」公益組織,專門協助弱勢與急難家庭。

 

「10年來我們幫助大約3000多個家庭,我自己也捐了4、5百萬,可是我們發現貧病是一個惡性循環,一直給錢也不是辦法……。」再加上大兒子從特教學校畢業,張茗富也擔心兒子在外求職不易,便萌生了「給魚不如給釣竿」的想法,促使他七年前辭職創立「居家美清潔公司」。

 

拒貼標籤 他把員工「重新包裝再利用」

 

「每個人都有一個辛酸故事,他們在社會上被拒絕、被邊緣化,甚至被歧視,但只要你來到這裡,你就是清潔公司員工,不會讓任何人來貼你們標籤!」

 

張茗富說,人家笑他的公司是「垃圾場」,但他卻覺得比較像「回收站」,因為他相信每個人都有他的價值,而他要做的,就是改造這些曾被社會貼標籤的邊緣人,讓他們重新展露價值。

 

很多人街友或是急難家庭最先面對的問題就是沒地方住,求職時就更不容易被錄用,於是張茗富展開給工作之外的「改造計畫」,第一步就是大手筆租下整棟樓當作員工宿舍。

 

宿舍採申請制,不管台北或台中,包水包電一天通通只要100元,從衣服到棉被等生活用品也都會提供,還帶到理髮店整理儀容,讓員工徹底煥然一新,甚至每天還可以跟老闆借200元餐費,等工作穩定在償還。

 

宿舍管理上張茗富採取軍事化管理,例如要求內務整潔、分配打掃區域、嚴禁飲酒及過12點不能離開宿舍等要求,希望徹底改變舊有惡習,重新建立他們的生活秩序。

 

最後一步則是財務,「常常看到沒有理財觀念的員工,總是領到薪水三天就花光,理由百百種,這就是貧困的惡性循環。」因此雖不強制要求,但張茗富總是會建議員工分次請領薪水,或是每次發薪都由公司代為存入部分的薪資,藉此建立員工的理財觀念。

 

「當制度完整了,慢慢配合下來就越來越順利,你也會慢慢從轉變中看到他們的價值。」

 

光有毅力不夠 你需要的是一雙手

 

今年60歲的王大哥就是居家美的資深員工,國中畢業就出社會的他,卻因工作意外右手五指都被截肢、又慘遇車禍撞碎膝蓋骨,大約15-16年前又突然中風,緊接著妻子也跟著生病,原有彩券販賣權限又到期,兩個女兒連學費都沒有著落,一家頓時陷入愁雲慘霧。

 

「那時候才深深體會到,有時候人光有毅力是不夠的,當你真的跌到谷底,沒有人拉你一把,你真的想爬都爬不起來……。」

 

靠著一年復健,王大哥終於又能重新站起來,雖然步伐踉蹌,但還是決心要擔起家中重擔,透過台中市勞工局的轉介來到了居家美。從沒做過清潔工作的他,也是在張茗富的帶領下,一步一步學習。

 

雖然王大哥步伐踉蹌,身為居家美員工,每天上班都相當認真

▲雖然王大哥步伐踉蹌,身為居家美員工,每天上班都相當認真。

 

「我來到居家美的第一天,我躲在廁所哭好久,那種高興真的沒有辦法形容。我還可以有工作,雖然說薪水不是很多,但花這些錢的時候可以抬頭挺胸,都是我自己辛苦賺來的!」

 

王大哥明白機會來之不易,便想著勤能補拙,總是最早到班、最晚下班,他謙虛地說道「永遠不可能做到100分,但一定要盡自己的全力去做」,好個性加上努力讓他在社區中可是人人稱讚呢。

 

王大哥成為居家美員工後,相當高興

▲王大哥成為居家美員工後,相當高興。

 

「若沒有這雙手拉我一把,我現在不知道會在哪裡,謝謝張老闆讓我重新站了起來!」

 

創業七年挫折多 一度萌生退意

 

雖然成功案例不少,但創業七年來挫折也不少,張茗富努力開發案源,但也坦言許多雇主得知公司員工多為特殊族群或更生人,便會直接拒絕聘用,「也有些人會說他們是高級社區,清潔人員這樣有損他們身價。」有時張茗富氣不過甚至跑去直接跟雇主理論,「生意不做沒關係,但不能貼標籤欺負我的員工!」

 

也有許多朋友勸他「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不用為這些人太費心,但這些酸言酸語都比不上「救不了」來得更讓他心痛。

 

張茗富最難忘一名25、26歲年輕街友,「工作非常認真,但可惜就是戒不掉酒癮,一領到薪水就拿去喝酒,最後暴斃街頭。」他也知道並不是所有人他都有辦法拯救,但看到如此年輕的生命就此斷送,依然讓他十分痛心,其中也不乏五進五出公司、或又被抓回去關的案例,這些挫折都一度讓張茗富灰心想放棄。

 

但只要每次想到那些成功回歸社會回來道謝的家庭,張茗富便會忍不住想「若是我放棄了,他們怎麼辦,只要我多堅持一天,可能就能多幫助一個人,甚至一個家庭。」

 

成效驚人海外邀約不斷 佛系加盟盼回饋社會

 

由於居家美的成功模式,吸引不少縣市的社會局前來觀摩,邀約張茗富到外縣市開公司,就連海外香港、馬來西亞等國,也都有人寫信來邀約。

 

目前居家美共有24間分公司,幾乎都是他前員工開枝散葉,張茗富說加盟不需要任何費用,甚至所有資源都能與總公司共享,唯一條件就是要與他「理念相同」一起關懷弱勢。

 

七年來,居家美輔導了超過7000個個案,其中有高達5000人成功回歸社會,張茗富未來更希望能擴及各縣市,甚至走出台灣幫助更多人,「我做這些不求回報,只希望從這間公司出去的人能記得,當自己有能力時,也要伸手拉別人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