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腦腫瘤兩度被宣判死刑,導演放棄「撈金」走進偏鄉打造行動電影院:是孩子笑容拯救了我

「傻瓜一直在路上」,笑稱自己是傻瓜的3D導演曲全立,在35歲時被診斷出腦中長了一顆拳頭大的腫瘤,如果不開刀只剩下6個月時間,被醫師兩度宣判死刑,到最後手術成功,開始走入偏鄉專為孩童播放電影。

 

傻瓜一直在路上 為偏鄉孩童播電影

 

「我是曲全立,大家都叫我傻瓜導演。」成功拍攝全臺灣第一部3D電影《美力台灣》,將臺灣景色以3D方式紀錄呈現,更在2013年獲得有3D電影奧斯卡之稱的世界3D大獎(Creative Arts Award)評審團大獎的肯定。

 

得獎後,曲全立沒有選擇繼續在商業電影「撈金」,卻轉而走進偏鄉,打造行動電影車到偏鄉播電影給孩童看,這個決定也出現許多質疑聲浪,甚至有朋友對他說,「你一定頭殼壞去」,但曲全立沒有因此放棄,而是堅持走自己的路。「我的人生規劃,並沒有說我當攝影師,我就一輩子當下去,當導演也是,不斷地在人生過程中調整,在每一個當下找到屬於自己想要的,其實人生都是註定好的,只要在當下能夠努力。」

 

(圖/2013年世界3D大獎,曲全立與李安同台領獎。曲全立提供)

 

35歲診斷出腦腫瘤 術後聽覺視力受損

 

2002年才35歲的曲全立,卻歷經重大考驗,「我到上海拍柯以敏的MTV,在回程飛機上嚴重耳鳴,當時以為是艙壓作祟,隔天站著穿鞋時,突然間整個人往左邊倒下去。」緊急到醫院檢查後拍了X光,醫師神情凝重地對他說,「曲先生,你35歲還很年輕,但你腦中腫瘤是我行醫以來看過最大的,已經壓迫到腦幹和左半邊神經,開刀成功機率50%,開完刀會有後遺症,可能是半身癱瘓,但如果你不開刀,最多只能再活半年。」

 

猶如被宣判死,曲全立只想著要留下什麼東西給家人,請來攝影好友為他們拍全家福,更在當晚寫下遺書,留給三位年幼的女兒「爸爸的模樣記憶」,因為曲全立從小沒有父親陪伴,更捨不得女兒們即將失去父親。

 

因緣際會下,找上了榮總神經外科的陳敏雄醫師,對著曲全立說「這個手術我有把握,你願不願意相信我?」手術歷經40多小時,成功摘除腦中腫瘤,從鬼門關走一回的他談到當時心境,只有滿滿感謝,「覺得老天爺這麼幫忙,讓我遇到貴人,當死神不斷向你宣判了兩次死刑,結果最後我又活過來了。」

 

 
康復後封閉十年 孩童擁抱找回自我

 

康復後,曲全立在生活體驗上完全改觀,尤其是身體帶來的不便,開完刀後眼睛無法自然閉合,長達兩年時間睡覺時眼睛得貼膠帶,說話會不斷地流口水,擔任攝影師的他以前幫別人拍照,現在別人拍他時,照片上的他總是眼歪嘴斜。

 

甚至因為左耳聽力受損,造成誤會而發生衝突,「常常有人在跟我說話,但因為我左耳聽不到而沒回應,被嗆聲說『導演了不起啊!』好幾次都把桌子翻了,那時候選擇把自己封閉起來,變得不愛拍照、避免與人交流,時間長達十年。」

 

直到一個孩子給的擁抱後,曲全立才發覺「還活著」,在苗栗一所國小巡演時,小朋友拍照時給的熱情擁抱,那個力量喚醒他,被照片紀錄下那一刻,「那時的我臉歪嘴斜、滿臉鬍渣,但覺得我好帥,因為找回了自己。」

 

想起以前工作時人稱「搞笑小曲」的他,時常在拍攝逗樂現場工作人員,經歷手術後失去笑容,卻也因孩子擁抱力量,喚醒他封閉已久的心,讓他更堅定完成到偏鄉巡演計畫,而這一走就是十年,「其實當初是為自己,不是為孩子,兩年後我發現原來這件事情是對的,是孩子需要的。」

 

(圖/小朋友熱情擁抱,喚醒曲全立。曲全立提供)

 

激勵孩童超越自己 勇敢作夢的心

 

曲全立回憶起當時決定投入拍攝3D影片,所有人都不看好他,甚至質疑他「頭殼壞去,全世界都沒有人能拍3D,你為什麼要拍。」曲全立用行動證明,成功拍出第一部臺灣亞洲真人實拍的3D劇情片《小丑魚》。

 

「我的人生並不是規劃出來的,而是碰撞出來的,打造3D行動電影車也是如此。」目前美力臺灣3D行動電影車已經走遍全台千所學校,起初構想其實很簡單,「以前拍了許多關於臺灣的影片,加上愛吃美食、愛開車旅遊,我就跟老婆說如果退休了,我們就開著車去偏鄉播影片給孩子們看。」

 

學童們也受到《美力臺灣3D》電影激勵,長大後決定到偏鄉教英文、參加國際性環保組織,「改變自己,面對環境」,曲全立透過行動電影車巡演,想讓孩子們知道必須改變自己,才能面對種種挑戰。今年開始美力臺灣行動電影車更與泓德能源合作,加入太陽能板,實踐環保、綠能理念,在播映過程中讓孩子們了解到綠色能源的實際應用,學會在生活中珍惜資源。

 

 

播下善的種子 孩子心中的愛

 

除了播映《美力臺灣3D》、《即將消失的百工》傳遞匠人精神影片外,在2021年曲全立更開始規劃《臺灣超人》拍攝計畫,「超人,就是超越自己的人。」影片包含帶領唐寶寶大器樂團的創辦人林啟通老師、極地超級馬拉松運動員陳彥博等影片,透過影片挖掘孩子們心裡愛與善的種子,曲全立堅信,「在這些孩子心中種下超人種子,而長出的花就叫『愛』,他們會更懂得關懷別人,給人溫暖與方便。」成為一種善的循環!

 

有許多孩子在看完影片後,主動跑來與團隊分享,「我不要放棄了,要加油並學著堅持。」曲全立在每一次的巡演中,心中總有感慨,「每一個孩子都懂,我相信每一個孩子都吸收到很多很多的能量,這其實是我最開心的一件事!」

 

「人生的奇蹟,就是生命累積成養分」,曲全立期盼3D行動電影院能帶領孩子們創造夢想,激發心中善念與愛。

 

正如同曲全立新書名稱:「傻瓜,一直在路上」,在他心中傻瓜定義是「不懂得計算與算計的人」。十年前選擇走進偏鄉播電影給孩童看,強調賺錢不是人生最大目的,而是要找到自己、做對的事情。相信在這條追夢道路,曲全立依然會帶著那股「傻勁」繼續走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