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砸退休金一夜致富?當心保命錢被搬光!36年股海老手教2招提升「防詐力」

想砸退休金一夜致富?當心保命錢被搬光!36年股海老手教2招提升「防詐力」

「你是詐騙集團眼中待宰的肥羊嗎?」多數人都認為自己不會笨到上當,但詐騙者愈見猖獗及多變的手法,任誰都可能不小心掉入陷阱。尤其是熟齡族群,消息網絡比較單純,更有必要加強提升「保命退休金」的防詐力。

 

根據刑事警察局統計,去年全國詐騙案件近2萬4千件,財產損失金額逾50億元,創下3年來新高。而最近幾起名人被詐騙的消息,讓投資詐騙再度受到矚目,而這僅是冰山一角,當前詐騙的網絡幾乎觸及社會的各層面。

 

青壯族群被騙,只要不是傷筋動骨的超大金額,憑著年輕還有翻身機會;但是熟齡族群的錢,是下半生退休用的,隨便被騙「幾千萬元」就慘了。

 

以名人為號召進行詐騙

 

目前,在Line/FB/簡訊上的許多詐騙手法,需要大家提高警覺。

 

也許你最近也頻繁收到簡訊,例如自稱是往來銀行或券商的某主任、某專員致電沒找到你,要你加他Line/FB;或是在Line/FB莫名其妙有人邀你加入某投資社團,有的簡訊還給連結讓你直接連上券商平台,「送你必漲飆股,帶你笑傲股海」。

 

而這些社團為了取信於人,標榜有名人同群。我雖然不是名人,也沒刻意經營臉書,但是帳號多次被冒用。經熱心讀者轉知,才知自己的照片與姓名也被當成頭貼。雖然報警,但是警方也只能備案,而無法破案。

 

這些都是詐騙集團的套路,真假虛實交雜,先讓投資者有點小盈利,接著是大款項匯款或轉帳,等資金一匯入就人間蒸發,因為是人頭戶,也很難追回。

 

噓寒問暖突破心防,恐傷財又傷心

 

聽說有人買靈骨塔大賺,低價買進、高價賣出,賺得油滋滋。「投資機構」還熱情招待到現場看投資標的,安心匯款投資後,結果就是上當。這類的詐騙者通常鎖定生活單純且對詐騙話術不熟悉的中老年人、退休人員、家庭主婦等族群,進行詐騙。

 

前一陣子剛破獲的靈骨塔詐騙案,有許多熟齡族老本被坑走,大罵不法之徒夭壽。但是覬覦你口袋錢的人,一開始就是不安好心眼,氣壞了只會有損自己健康,對老人家是傷財又傷身。

 

這種模式的套路,都是利用熟齡族群對人的信任,先單點突破少數人,再利用人性拓展。案件中的靈骨塔、生前契約,代換成骨董、未上市股票等等都可以,這是不法之徒的套路。

 

這些人可能是平日特別殷勤、虛寒問暖,甚至覺得比自己子女還要貼心的人。結果你卻為了「他人業績」而被玩弄,感情的被背叛及人際關係的斷鏈,還有財務受損,堪稱是多重傷害。

 

 

勿聽信名嘴,「私人代操」皆違法

 

其實儘管有專業證照,掛著「證券分析師」的抬頭,依舊不能以「個人名義」替別人代操。

 

像我雖有15張專業證照,包含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和CSIA(證券投資分析人員,坊間俗稱「證券分析師」),仍必須加入合格公司,且用「公司名義」收取費用才行。所以,「私人代操」,在台灣全是非法的!

 

非法的代操,賺錢時大概不會有問題;可一旦賠錢或獲利不如預期時,爭議就出現了,可能會被告上法院,賠了夫人又折兵。所以,一開始觀念正確,找合法合格的代操,才有保障。例如投資型保單,保險公司找的代操公司,一定是合法的,大家可以安心。

 

不要聽信沒有證照的人信口開河。證照是政府保證的基本要求,連這些門檻都沒有達到的人,你憑什麼相信他們?嚴格來說,沒有證券分析師證照,公開評論個股和私下收費;或有分析師證照但沒有依附在投信投顧業裡面而私下收費,這些都是非法的行為,這些行為都會被判刑或罰款。

 

「基本功」護體,辨別詐騙有方法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海外不動產投資(例如南寧詐騙案)、未上市股票(股權投資)、境外保單等等,好像很容易賺到錢,但其實也是詐騙居多。

 

俗話說「不懂的不要碰」,偏偏大家都想從投資市場發大財,題材越夯的、越沒聽過的、越聽不懂的,越有吸引力。

 

諸如元宇宙(目前只是AR、VR的延伸而已)、非同質化代幣(NFT,一夜之間被打回JPG)、虛擬幣(維卡幣、LUNA幣等等)、境外保單等等,都曾一度登上新聞熱度排名。千萬別以為這些是年輕人的玩意,據我參加數十場「現場說明會」的經驗,參加者以40~50歲以上的熟齡者居多。

 

風險和報酬相對等的,只要是保證高獲利、保證無風險,或有違常理如有下線獎金等,一定是詐騙無論是「龐氏騙局」或印尼「千禧集團吸金案」等,都有不合理的投資報酬率,對此一定要先抱持懷疑。

 

正確的投資理財態度,應該是回到實體或線上課程去蹲馬步,或學習一些大師的心法。當你有「基本功」護體後,常去聽一些「投資說明會」,就不容易上當。

 

1、無論想投資金融保險商品或任何理財商品,應該都要找政府立案核可發行的,才是合法且正確的標的。

2、可透過經濟部網站,查詢公司設立資訊,如果查不到資料,就要合理懷疑是詐騙。

 

像是「股權投資」曾經很夯,但我檢查過幾家「未上市公司」,經濟部都沒有登記,且實地勘查登記地址後,也沒有看見這些公司,顯然是詐騙無誤。其實只要別想著一夕致富,多方求證,被詐騙是可以避免的。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