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股的4方法!他和妻子有錢就買台積電,退休時年金僅3萬多,坐擁數棟豪宅、股票價值8000多萬

選股的4方法!他和妻子有錢就買台積電,退休時年金僅3萬多,坐擁數棟豪宅、股票價值8000多萬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我因為退休後沒有月退俸,而且上班時期,公司易主,經過幾次裁員動盪,我大概在四十歲就積極布局被動收入。

 

何謂「被動收入」?就是你不必做任何事,收入就自動會進來。

 

培養被動收入需要「時間」,越早開始越好,把布局當成玩「大富翁」就不會覺得困難了,大家開始去玩實體的「大富翁」吧!

 

我曾經鼓勵一位台大女醫師,趁年輕收入豐厚,要培養被動收入,因為她絕對是菁英中的菁英,四十歲,有時開刀到半夜三點,早上六點還是可以到醫院開會上班,她和老公都是醫生,收入應該很豐厚,趁年輕培養被動收入,老來絕對可以財務自由

 

沒想到她的反應令我相當訝異!她說:「沒有勞動而得到收入,這種不勞而獲是不道德的。」聽了這話,我才知道為什麼醫生的金融投資經常會失敗,原因有二:

 

1.醫生的優越感,他們覺得自己比一般人聰明,所以不聽勸。

 

2.醫生刻苦慣了,想法與資本家相差甚遠。我甚至覺得他們小時候可能都在念書,沒玩過「大富翁」,所以不知道被動收入的重要。

 

我剛好跟她相反,因為退休後沒有月退俸,而且上班時期,公司易主,經過幾次裁員動盪,我大概在四十歲就積極布局被動收入。何謂「被動收入」?就是你不必做任何事,收入就自動會進來。

 

在當記者時,我曾經去採訪過一位汽油商,我發現他最辛苦的時候是最初布點的時期,只要他布局完成,錢就會隨著油管自己進帳。所以他可以悠閒的在辦公室接受我的採訪,而不必站在加油站上加油。我們沒那麼大的資本,但要怎麼實現被動收入?

 

有些人覺得「收房租」是很好的被動收入,但有以下缺點:

 

◎ 租客不固定。

 

◎ 房屋投資成本過高:每月有高額管理費,租金投資報酬率比股利低。疫情期間房租或店租會受到嚴重影響。

 

因為管理出租事宜並不是太容易,試想一位九十歲的老人,要怎麼去管理出租事宜?

 

當然,會看到這些缺點是因為有前車之鑑,我爸爸當土地代書,年輕時他也買房出租,可是後來發現房子會折舊,且租客很難管理,不是不繳租,就是租期到了不搬出。遇到淹水、修繕又是很難處理。

 

所以他改買地皮,地皮不會折舊,投資報酬率雖然很大,但等待增值期無法生股利,所以我爸爸一度被地皮套牢二十年,這二十年剛好是他六十歲到八十歲的退休期,最需要現金,但他卻是擁有大批土地資產的窮人,還好那段時期,我媽媽有公務員月退俸,才能支付家用,但沒錢就沒尊嚴和自由,後來爸爸在八十二歲賣了土地,價值一億多元,漲了約五十倍,但媽媽也在同年去世,這些錢無法買逝去的青春,因為有這個前車之鑑,所以我個人覺得房子自住即可,不宜當被動收入投資。

 

我比較喜好的還是股票投資,優點如下:

 

◎ 變現率高:股票有公開透明的市價,很容易賣出,賣股第三天就可以拿到現金。不像房地產,需要仲介來回奔波,價格也不公開透明,影響因素很複雜,所以變現率較低。

 

◎ 享受股利:不管你是否被套牢,好公司都會配發股利,如果股票很多,一年有幾百萬元的股利收入,就不必太在乎股價漲跌和價差獲利。

 

◎ 投資門檻低:股票不像不動產,交易金額極高,手續也很麻煩,只要每月存下來的小錢即可投資。像台積電這樣的績優股,你花六百元就可以買到一股,現在還有盤中零股交易,只要願意投資,交易非常方便,日子一久,即可積沙成塔。

 

◎ 跟上產業脈動:股市可以確實反應產業脈動,產業前景看好的公司,股價會一路長紅。反之,夕陽產業股價必定跌得很慘。股市是產業的流行舞台,從事股票投資會讓你的知識一直跟得上流行。

 

 

關於選股,我有四種方法可供參考:

 

帳單選股法:

 

這是我從彼得林區的書上學來的,他從太太喜歡的絲襪和女兒喜歡的飲料找到好股票。我自己研究發現,如果每月付兩三千元帳單的公司,都是不錯的績優股,因為每個月我都花錢養這家公司,這家公司就會有穩定收入,既然你要成為他固定的客戶,那為什麼不也同時成為這家公司的股東,分享獲利?我因為這個選股法,掌握到幾檔好股票包括:中華電、和泰車、國泰金、卜蜂、台塑化、富邦媒……,我覺得這也是四種選股法中,最踏實的一種,超越技術分析和歷史線圖觀察。

 

從前我當記者,大家都以為我們有內線消息,但其實上市公司的財務部門絕對比記者更接近核心,總經理比財務更接近核心,董事長又比總經理又更接近核心,最終是客戶比董事長更接近核心,因為東西賣得好不好,客戶最知道,所以帳單選股法是最適合散戶的選股方式。

 

外資選股法:

 

外資有專業團隊會去採訪、分析上市櫃公司,他們就像散戶的「望遠鏡」,可以看到消費者還沒看到的產業前景。上述說的「帳單選股法」,其實反應到末端了,許多產業在還沒接觸到末端消費者前就已經大漲了,因為比較有遠見的人會先去買這類股票。

 

我們可以從外資買賣超統計去觀察,什麼是走上坡的股票,什麼是走下坡的股票。三大法人中,外資的買賣超趨勢比較長,散戶比較容易跟隨,如果外資持續買超很多日,應該就是產業前景很好的公司;反之,賣超很多日,就可能是前景走下坡或有問題的公司。我從這個選股法掌握到:台積電、中租-KY 等,這些是散戶無法從帳單選股法中篩選出來的,外資選股法可以補帳單選股法之不足。

 

市值前十大:

 

台股市值前十大就是「大到不能倒」的公司,他們是台灣經濟命脈,監督他們的法律或政府機關較多,出問題的可能性較小,如果出問題,台灣社會就會失序,政府必定會出手相救。我在這個選股法掌握到:台積電、鴻海、台塑化、中華電、富邦金、國泰金等股票,基本上,已經與上述兩種選股法有些重疊,而且這些股票都有很穩定的配息政策,所以如果你是「定存族」,不如來存這些績優股,定存利息只有一%,這些股票殖利率約有五%,而且漲幅無限。所以我根本就完全捨棄定存的儲蓄方式,甚至我覺得拿一%多房貸的錢去生五%的股利,也還很划算。

 

有些人花三千萬元去買房子,每月收四萬元的租金,就沾沾自喜。我覺得這個投資報酬率根本遠低於股利,因為三千萬元如果拿去生五%的股利,一年是一百五十萬元,一個月是十二萬五千元,股利是租金的三倍有餘,而且不必去處理租客的麻煩事。房子會增值,股票也會增值,所以我才會覺得「房屋」以「自住」為主,「投資」則應以「股票」為主。

 

企業主選股法:

 

企業主是一家公司的靈魂,好人就會經營好公司,前一陣子,我花三個月在上「廚師班」,每天早上八點上到下午五點,非常操,我根本沒時間看股票,所以我在上課之前,就從股市拿三個月家用七十五萬元出來,然後就不管它。結果上完三個月的廚師課,股票市值反而增加一百二十萬元,因為鴻海在這段期間漲了一倍。我根本不知道它為什麼漲?也完全沒做任何努力,它就幫我賺錢了!

 

這讓我深深體會到「女王賽馬理論」,眾所皆知,英國女王很愛馬,在「王冠」的影集中,她會遠渡重洋去請伯樂來照顧她的好馬,女王本身不會養馬,但她的好馬和伯樂會為她賺錢。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當這樣的女王,好的企業主就是伯樂,只要選對企業主,企業主會精心照顧他的企業,這些人都比我們還懂企業,只要買他的股票,我們就可以像女王一樣坐享其成。

 

一般來說,散戶有這四種選股法,然後長期投資,就夠用了,你不可能賺進天下的錢,不懂的錢賺不到是正常的,最容易賠錢的投資人,通常就是聽什麼明牌買什麼,都是你不懂的公司或產業,即使你知道上車也不知下車。

 

但如果是長期持有好股票,只知道上車不知道下車也沒關係,要用錢才賣股票,達到完全的財務自由。

 

我們新家大多是企業老闆,少數幾位上班中,有一位台塑退休的王先生,他和太太都是上班族,年輕時有錢就買台積電,他們大約買了四十張台積電而已,但因為逐年配股就變成一百二十張台積電,因為理財得當,所以他們坐擁數棟豪宅,退休時勞保年金每月雖只有三萬四千元,但台積電價值約八千多萬元,且四季都配息,所以他們的被動收入很豐厚,完全達到財務自由的境界。

 

另外,還有一些被動收入是保險年金和基金投資,可以用股票投資帳戶上的零頭定期定額的去繳,長期下來,也會多一筆資產。反正被動收入就像「大富翁」,你有錢的時候買下,以後收益就會越來越多;反之,如果沒買資產,後就會處處被剝削。培養被動收入需要「時間」,越早開始越好,把布局當成玩「大富翁」就不會覺得困難了,大家開始去玩實體的「大富翁」吧!

 

散戶選股的四種方法:

 

1.帳單選股法:這是從彼得林區的書上學來的。如果每月付兩三千元帳單的公司,都是不錯的績優股,既然你要成為他固定的客戶,那為什麼不也同時成為這家公司的股東,分享獲利?

 

2.外資選股法:外資有專業團隊會去採訪、分析上市櫃公司,他們就像散戶的「望遠鏡」,可以看到消費者還沒看到的產業前景。

 

3.市值前十大:台股市值前十大就是「大到不能倒」的公司,他們是台灣經濟命脈,監督他們的法律或政府機關較多,出問題的可能性較小。

 

4.企業主選股法:企業主是一家公司的靈魂,好人就會經營好公司!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全家人的幸福理財:從買屋到存股、領終身月退俸的人生布局》,健行出版,莊雅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