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第四劑8類人可接種!該不該打、怎選廠牌?必讀8QA讓你一看就懂

新冠肺炎》第四劑8類人可接種!該不該打、怎選廠牌?必讀8QA讓你一看就懂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明起全面開放50歲以上的人可打第四劑疫苗,只要與第三劑間隔滿5個月者就符合資格,但仍有不少人猶豫是否該去接種,若是接種該選擇哪個廠牌較好,對此《中時新聞網》整理出第四劑疫苗可以選擇的廠牌、副作用等常見的8個問題,供民眾參考。

 

 

一、哪些人可以打第四劑?

 

目前可打第四劑的有第1類醫事人員、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18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低下者接種第2次追加劑(第4、5劑),機場港埠、居家檢疫、航空機組員及機構與社福照護系統工作人員,共8類人可打;另明起開放50歲以上打第四劑

 

50歲以上明起可打第四劑。(圖/指揮中心提供)

50歲以上明起可打第四劑。(圖/指揮中心提供)

 

二、第四劑的廠牌有哪些?

 

不管之前打的是什麼廠牌的疫苗,第四劑可選擇莫德納(半劑量)、BNT(全劑量)、高端或是Novavax。如果有過敏或其他的問題,經醫師評估也可以選AZ,但建議打mRNA疫苗或次單位蛋白疫苗比較好。

 

三、與第三劑要間隔多久?

 

第三劑與第四劑之間必須間隔5個月。

 

四、確診後能打第四劑嗎?

 

確診以後可以打疫苗,但必須要等到確診後3個月。

 

五、誰先不要去打第四劑?

 

近期身體有不適或慢性病況不穩定的人,建議等到身體狀況較穩定以後再接種。

 

六、第四劑到底該不該打?

 

台大前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本身有新冠肺炎重症風險因子,像糖尿病等慢性病;或工作上接觸風險很大的人,這2類人可去打第四劑。不過,如果先前打過三劑的副作用很大或是在這波已經確診過的人,則可以選擇先不打。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建議,高危險族群及今年冬天前都還沒染疫過的人,最好在冬天之前去接種第四劑疫苗,加強自身的保護力。

 

七、第四劑疫苗廠牌怎選?

 

醫師沈政男表示,第四劑要打就打保護力最強的,原則上以mRNA疫苗為主,包括莫德納、BNT,否則就等於白打,因為第四劑主要是要提升對輕症保護力,而不是重症,打過三劑疫苗對重症預防已綽綽有餘。

 

八、第四劑疫苗的副作用?

 

國外研究數據顯示,打第四劑疫苗的副作用跟第三劑差不多。而打第三劑的時候可能出現發燒、局部腫痛、疲倦或關節痛等,其中打mRNA疫苗(莫德納或BNT)與腺病毒疫苗(AZ)副作用發生率會比蛋白質次單元疫苗(高端或Novavax)高。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授權自中時新聞網,原文見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