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有縐褶竟是「氣虛」,疲倦、老花眼都跟這有關!每天做一招舒展肝肺,補足精氣神

手指有縐褶竟是「氣虛」,疲倦、老花眼都跟這有關!每天做一招舒展肝肺,補足精氣神

從事電腦工作多年的林先生,40歲就出現老花症狀,常常中午過後,眼睛就開始霧霧的,看電腦非常吃力,注意力也很難集中。如果你也常感疲倦、看東西覺得吃力,這可能跟大腦的氣血不足有關。

 

每日疏肝,眼睛清亮不模糊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指出,現代人習慣晚睡,經常熬夜,會導致肝氣不舒,肝經瘀堵;再加上長居室內又是久坐,眼睛習慣短視,並有呼吸短淺、身體供氧不足等問題,都會加速眼睛退化。

 

白雁老師表示,視力變差,年紀佔很大因素,跟身體機能衰退大有關係。中醫認為,一旦臟腑功能減退,會從人體的竅門上反映出來,例如眼睛問題就跟肝這個系統關係密切,因為「肝開竅於目」。如果出現眼睛不舒服,眼壓高、視力快速退化等情形,常常跟肝經瘀堵有關。

 

《黃帝內經》提到:「目不得血則不視」,意思就是肝血不足,血不得養目。白雁老師強調,肝就是眼睛的能量庫,肝要有能量,人才會有精氣神,每天至少做一次疏通,眼睛會明顯變得清亮,看東西不再模糊。

 

肺氣不足,身體疲乏抵抗力下降

 

再說肺不僅有呼吸功能,還跟人體的免疫、防衛功能有關。大部分的人運動量不足,氣血循環出問題,長期耗肝陰,損肺氣,人就容易氣血不足,影響身體正常的免疫和代謝功能。

 

白雁老師教你打開雙手,看看自己的手指末端,如果指頭容易有皺褶,就代表身體氣虛,氣血送不到末梢或大腦,看東西容易累,也會有呼吸短淺的問題。

 

黃帝內經提到:「氣有餘則喘咳上氣,不足則息利少氣」,息利少氣就是一種呼吸短淺,缺氧的呼吸。因為氣虛,身體長期處在低含氧量,人容易疲勞、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差、雙眼不容易聚焦,臉色蒼白,末梢因為滋養不足而乾癟。

 

一個動作舒展肝氣,調暢肺氣

 

中醫說「肺朝百脈」,諸氣者皆屬於肺,通過肺可以推動和調節全身的氣血運行,氣行才能血行。平時透過適當的運動來擴張肺氣,可以維持肺的宣降功能正常。

 

早睡早起也很重要,只要晚上睡眠充足就能調養肝陰,早上再適當運動可以舒展肝氣,調暢肺氣。例如練習疏肝清肺法時,上半身的動作在調理肺經,下半身的動作就在疏通肝經。白雁老師補充說,伸開雙臂時,要盡量擴張胸部,可以幫助肺部的氣血循環,達到舒肺氣,潤肺陰的作用。

 

氣虛氣不足,除了靠食補,氣補更直接又快速,只要持之以恆就可以看到改善。每天練習3分鐘疏肝清肺法,隨時都能幫自己疏通肝氣,調動肺氣,改善因為氣虛、氣不足造成容易疲勞、視力退化、臉色蒼白、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差等問題。

 

疏肝清肺法,調養五臟之氣

 

1.兩腳與肩同寬平行站立。兩手打開,將小手指、無名指一路到大拇指合起,握拳之後做一個轉腕,再從小拇指往大拇指依序打開。

 

2.兩手大拇指內扣,往身體兩側打開,撐腕並挺胸。左腳向前點地,身體微微向下坐,保持前腿伸直,後腿彎曲。左腳收回,兩手也收回緩慢落下。

 

3.再次兩手打開撐腕挺胸,換右腳點地,身體往下蹲坐,右腳收回,兩手收回落下。重複動作練習3分鐘。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