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從不運動而今80歲高壽,神采奕奕、西裝筆挺!「養生」不一定是運動,而是輕鬆做到5件事

他從不運動而今80歲高壽,神采奕奕、西裝筆挺!「養生」不一定是運動,而是輕鬆做到5件事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提到養生,大多人直覺是:「吃健康食品、做運動、無不良嗜好」,但一位長者與我分享,他從小因個性內向,所以不愛運動、也從不運動。而今他八十歲高壽,在他身上我悟出了:「養生」不一定是運動,也可以是精神層面。

 

人到年老,也許不容易有童年時期的笑臉,但老年時會知道,人一生一世不論成功或失敗、歡笑或痛苦,都會自然如流水,生活無虞又自在。恐怕有些人會搖搖頭說:「生活沒有無虞,若再富有點就好了」、「多希望能和兒孫住在一起」、「若身體健康再好一點就好了」,說穿了這些皆屬心境問題。

 

這位從來不運動的長者,從國高中時期,自家裡到學校來回路程有六公里之遙,當時有課業壓力,他就以運動來抒發。

 

他每天不搭車,也不騎腳踏車,上下學來回走六公里當成運動,成為他年輕時的健身方式,一走就是六年。八十高壽的他,看來神采奕奕、西裝筆挺。

 

我好奇的請教,平時都如何養生?他笑答:「我從來不愛運動。」我心裡疑問:總該有些流汗的活動吧?

 

他娓娓道來:「若要眞的說起來,我早上五點起床,就去家裡附近國小散步四十分鐘,再慢慢踱步回家。」對年長者而言,緩和的運動是很合適的,淸晨的太陽也溫和,散步的節奏最能讓年長者持之以恆,並從中得到益處。

 

生活中,經常看到人們運動,但運動代表養生嗎?倘若你每天匆匆忙忙趕著運動,慌慌張張結束運動接著赴約,恐怕不能讓自己好好享受運動的樂趣。

 

 

這位八十歲的長者,啟發了我養生的本能,我認為養生就是一種心態,它包含:修身、養性、靜思、獨處、冥想的精神。而非只是活動的狀態,你可以在還未退休前就開始讓自己處於此一美好境界。

 

慢慢思索、細細照顧自己,你會打造找出一條絕妙養生之道,屆時你可願跟我分享?

 

☆每日哲思:順利有捷徑嗎?那是由一條一條反覆思索連結起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老後讓自己過上好日子》,白象文化出版,黃佩如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