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分開居住,疫情卻「關」出更多相處爭執!1個體悟:相遇需要緣分,分開也是

退休分開居住,疫情卻「關」出更多相處爭執!1個體悟:相遇需要緣分,分開也是

朋友之中,有的人是靠著不限制彼此自由來維繫婚姻關係。

 

簡單來說, 就是各過各的; 在不同縣市各自有房子, 只有在「喜歡的時候」再共同生活。他們大概是一周一半的時間在一起,一半的時間分開。年輕時兩人因為子女和工作地點,不得不同住一個屋簷下,卻時常為了各自的生活習慣、度過周末的方式不同而吵架。

 

到了退休之際、子女也長大了,這種爭吵終於暫時停歇,選擇分開居住,彼此有點距離,關係意外地開始產生美感。

 

然而,新冠肺炎爆發後,畢竟疫情下獨居還是令人較為擔心,所以他們兩人又開始很長一段時間必須住在一起;這種開心時才在一起,不開心時可以分開的「平衡」就被打破了。

 

這次,兩個人都開始覺得彼此之間的差異,與其說互補不如說互斥。年輕時互看不順眼而時常爭吵,沒想到在婚後數十年,又重新開始了。

 

這時, 究竟該說兩人是真的不適合, 只是現在被疫情綁在一起,終究沒辦法再逃避現實?還是說如果沒有疫情,兩個人用這種方式相處,關係可以一直很和諧,其實也算是一種白頭偕老呢?

 

在聽說他們離婚的時候,我心中有些感嘆。

 

果然一段關係能否維持,看的不只是個人的努力,很重要的,還有緣分。

 

如果不是疫情逼著兩個人必須朝夕相處, 直接面對那些實際上內心一直覺得與對方不適合、恢復單身是否會更好的迷惘,或許這兩個人就一直這樣,比起夫妻更像朋友的相處,還是會很幸福。

 

只是現在行動失去自由,沒辦法在空間上保持距離時,反而會使人開始思考,現實中離開這段關係,是否對彼此來說更好?因為若不做到這種地步,兩人被強綁在一起,一直吵吵鬧鬧勾起太多新仇舊恨,彼此也都很痛苦。

 

當然,這大概是在因為疫情而有所轉變的關係中,比較極端的案例。雖然有些人一聽到結局是離婚就覺得可惜,但我總覺得,要避免使用「好」或「不好」的方式,來評斷一段婚姻的最終結果。

 

離婚,也許是另一段好關係的開始

 

即便不能做夫妻,或許做朋友的時候,還可以找回對彼此的相互欣賞。

 

因為不同的個性,或許更能互相幫忙也說不定。

 

比起當朋友,夫妻因為必須共同決定的事物太多,有時就是會陷入「我是對的、你是錯的」的死結,而變成兩種性格無法共容,也會越看越覺得對方在扯自己後腿。這種時候只有恢復朋友的距離,才有辦法找回人與人之間,原本就該有的相互尊重。

 

年輕的時候要考慮小孩的福祉,使得分開變得很困難。

 

就某個角度來看,現在「朋友夫妻」的選擇說是因疫情離婚,其實跟熟年離婚也有些相似,就是:在孩子都已經長大,不再需要父母的共同照顧,夫妻終於可以回歸到單純伴侶的身分,開始認真考慮自己剩下的人生,究竟是否還要跟這個人一起生活。

 

而我認為這樣的決定,並沒有所謂的「好」或「不好」,端看個人的選擇,只要能忠於本心,彼此都覺得問心無愧,就是一件好事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今天雖然很好,但不知道明天會怎樣:別怕受傷,生活就是懂得擁抱傷口再緩慢前行,這樣就很幸福了》,幸福文化出版,羽茜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