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行動不便長輩,顧得我好累…復健師:「顧得太好」反加速退化,掌握2技巧讓照護變容易

照顧行動不便長輩,顧得我好累…復健師:「顧得太好」反加速退化,掌握2技巧讓照護變容易

台灣已正式進入高齡社會,伴隨高齡而來的肌少症、中風、退化性關節炎等疾病,常讓長輩站起困難、不良於行、甚至需要倚賴輪椅才能做遠距離移行。只是許多照顧者不諳照護技巧,不但常顧到自己心力交瘁,還可能因為「顧得太好」、「做得太多」,反而導致長輩快速退化。

 

衛福部苗栗醫院復健科的物理治療師李曉惠指出,其實只要掌握技巧,這些問題都是可以避免和改善的。如果長輩尚有能力,應該鼓勵他多出點力量,除了幫助照顧者更省力,也可以預防長輩快速退化,甚至增進功能。她特別提供照顧者兩個小技巧:

 

1、站起協助

 

 

錯誤的站起協助:長輩身體未向前、腳踝在膝蓋正下方,助行器太靠近身體,無法產生向前動能,導致長輩站不起來。

 

 

正確的站起協助:長輩站起時,應該請他身體向前、腳踝稍微置於膝蓋後方,助行器向前放,可使用助行器協助站起。提醒長輩在站起前要看得到自己的足部,產生一個向前的動能。

 

2、輪椅轉位協助

 

 

輪椅與床面呈45度角,並將輪椅煞車完全煞住,方便安全進行轉位動作。

 

 

讓長輩比較有力氣的那一側肢體接近床面,先協助長輩主動將屁股移至輪椅椅面的前半段,讓比較有力氣的手扶在床面上。

 

接著請長輩身體向前、提醒長輩看得到自己的足部後稍微站起、屁股離開輪椅椅面,照顧者抓著長輩的後面褲頭作協助進行轉位,藉著長輩好手、好腳及照顧者三方出力,便可順利完成輪椅至床的轉位動作。

 

李曉惠提醒,有時因為照顧者做得太多、照顧得太好,或是因為照顧者沒有利用正確技巧來幫助長輩,使得長輩的能力常會被低估。長期下來,長輩越是不動越是退化,照顧者更是常發生肩部拉傷、腰部受傷等問題。

 

此外,若能配合適當輔具的使用,例如移位腰帶、附加移位功能的輪椅,便能讓照顧工作更輕鬆,以達到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雙贏的局面。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