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爆熱狂冒汗,粉領族尷尬「濕背秀」竟是多汗症!中醫揭六招改善,教你如何透心涼

小暑爆熱狂冒汗,粉領族尷尬「濕背秀」竟是多汗症!中醫揭六招改善,教你如何透心涼

今天(7日)是24節氣中的「小暑」,民間自古有「小暑過,一日熱三分」的說法,亦即小暑過後,天氣將會一天比一天炎熱。事實上入夏氣溫飆高,不少人稍微動一下就滿身大汗,但如果不分四季狂冒汗、甚至嚴重到影響生活,有可能就是「多汗症」!

 

林小姐長年為多汗所苦,整年不分季節,常不到半天衣服就被汗水浸溼,每天都得換兩次衣服才能避免「若隱若現」的窘境。尤其夏天到來,爆汗情形更加嚴重,找上中醫協助才發現自己竟是「多汗症」。

 

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林文勝醫師表示,多汗症顧名思義就是排汗量過多,不同體質也會有不同的排汗狀況,所以聽到多汗症不必太過緊張。汗液分泌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因個人情緒、感覺而有所不同﹐因此每個人手、腳掌汗液分泌多寡也因人而異,而多汗症輕重程度大致可以分成三級:

 

第一級:患部會有溼黏的感覺

第二級:出現肉眼可見的小水珠

第三級:汗如雨下

 

中醫臨床上將多汗症依體質分類,常見情形可以分為兩大類:

 

【氣虛】

 

白天汗出不止,在涼爽的環境、未活動下仍然不停流汗,這表示身體對外界溫度變化的調節能力不好,有這種情況的人多半面色發白,容易疲倦,常常流汗後怕風、怕冷,就是俗稱的「自汗」。

 

【陰虛】

 

總在睡醒後才發現,就像小偷把你的汗水盜走,就是所謂的「盜汗」,陰虛的人也不難辨認,通常比較煩燥,手心腳心發熱,臉上兩顴發紅,甚至中午後會潮熱,臨床上常見於更年期的人。

 

除了體質導致多汗之外,暑氣也會影響排汗,「陰暑」是指長時間出入高、低溫度不同場所,因為溫差太大而出現中暑現象,如頻繁進出冷氣房室內外溫差超過5度以上,皮膚微血管與毛細孔一下子擴張、一下子收縮,讓人體無法正常散熱,也使得夏天容易罹患「陰暑」,尤其是平時運動量少、身體虛弱的人,以及在冷氣房工作的上班族。

 

雖然「氣虛」、「陰虛」與「中暑」,是中醫上常見引起多汗症的病理,不過詳細對於此病症發生的原因仍需和醫生問診後,才能對診下藥還病人清爽之身。

 

夏日炎炎,醫授涼心招

 

1.隨時補水:在炎熱狀態下,需補充足夠水分及鹽分,或喝稀釋的運動飲料,不要等到覺得口渴時才喝水。

 

2.少碰酒精:避免喝酒精性飲料和高糖分飲料。

 

3.遠離烈日:戶外活動應盡量選在蔭蔽處。

 

4.室內通風:在室內盡量打開窗戶,保持涼快和周圍的空氣流通。
 

5.避免外出:在炎熱潮濕天氣應減少戶外活動或避免劇烈的運動,特別上午10時到下午2時之間盡量避免外出。

 

6.高危險群:老人(特別是75歲以上的老人)、小孩、肥胖、慢性病患調節體溫的功能較差,應注意是否補充足夠的水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