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因鬥得頭破血流婆媳問題而流淚!對於將來能繼承的遺產,我不在乎,收下不曉得會被折磨多慘

我常因鬥得頭破血流婆媳問題而流淚!對於將來能繼承的遺產,我不在乎,收下不曉得會被折磨多慘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電影《厭世媽咪日記》的女主角患有產後憂鬱症和育兒憂鬱症,精神瀕臨崩潰。她所說的那些話,說中了我的心聲。

 

電影描述身心都病了的三個孩子的母親瑪蘿,遇到夜間保母「塔莉」後逐漸改變的過程。有一天,和自己變熟的塔莉發生了不好的事,瑪蘿反過來安慰她,因此有了上面這段對話。

 

女性的婚後憂鬱症大部分源自生產、育兒,以及隨之而來的身心變化、停職、婆媳問題等等。從這方面來看,產後憂鬱症和婆媳問題造成的已婚女性的憂鬱症有許多相似之處。另一半又袖手旁觀的話,症狀會更加嚴重,夫妻關係也會產生裂痕,有時會因為疙瘩愈來愈多,到了無法挽回的地步。

 

「我們看起來沒事,但如果仔細看,臉上盡是遮瑕膏掩蓋的痕跡。」這句話的意思是,就算女人的創傷能用障眼法掩蓋過去,但本質上很難痊癒。如此簡單的比喻十分觸動我的內心。

 

跟產前嚴重害喜的辛苦相比,我的產後憂鬱症不是很嚴重,經歷的育兒憂鬱症程度也和一般人差不多。在大家都說累得要死的新生兒時期,前一、兩個月我有如行屍走肉,心想「我瘋了吧?我為什麼要生小孩?孩子為什麼哭個不停?好想連續睡兩個小時以上啊!」在那之後我反而覺得養小孩很有趣,擁有的幸福回憶更多。

 

但是,我常常因為鬥得頭破血流的婆媳問題而流淚,和老公的關係因此疏遠,偶爾也會產生離婚的念頭。

 

陽光普照的某個星期日,我和婆婆的通話氣氛比平常溫和許多,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婆婆突然心情不好,對我施加言語攻擊。在我的印象裡,最後是以要不要生第二胎的問題結束這通電話的。直到現在我還記得很清楚,她說「妳是生了雙胞胎嗎?妳又生不出來,不是嗎!」

 

婆婆口中的「生雙胞胎的女人」是指,婆婆的親家、我的弟媳、我弟的老婆。弟媳懷的雙胞胎流產了,正是傷心的時候,我覺得沒必要連這件事都跟婆家說,所以婆家一直以為弟媳還懷著雙胞胎。

 

一聽到婆婆的話,我的委屈瞬間湧上心頭,火冒三丈,也不管旁邊的老公是不是在開車,後座有沒有小孩,不知不覺間大聲說話。

 

「媽!那您怎麼只生一個兒子?您也生不出雙胞胎,憑什麼對我說三道四?現在還是朝鮮時代嗎?我一點也不想生第二胎!同樣都是女人,您怎麼可以說出這種話來?」

 

我怒摔手機,嚎啕大哭。起初,老公還說「看來媽又喝一杯了,妳別理她說的那些難聽話,隨便應付一下,快點掛掉吧。」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看到我哭了,他一回家就怒氣沖沖地大力關上門,打電話給婆婆。

 

「媽,妳真的想看到我因為妳而離婚嗎?」

 

老公提高音量,和婆婆吵了一陣子。

 

自從那件事之後,別說是婆婆的臉了,就連聲音我也不想聽到,但是我還是想宣洩這段時間所累積的怨恨,所以主動打電話給婆婆。即使婆媳關係會就此斷絕,老死不相往來,我也想這麼做。我輕聲細語地細數過去婆婆說過的傷人的難聽話,還一度說到哽咽。婆婆第一次看到我露出這種態度,似乎有點手足無措,所以她的態度反而更強硬。因此,我使出了最後一招。

 

「媽,您說的那些難聽話讓我鬱鬱寡歡,得了憂鬱症,我下禮拜想去看精神科。」

 

怕講輸我的婆婆也說。

 

「我也有憂鬱症,我明天也想去看精神科,因為我說一句媳婦就頂嘴一句,還不接我電話。我那個兒子啊,像個笨蛋只會站在媳婦那一邊!我哪裡對你們不好了嗎!我沒日沒夜地辛苦工作,就為了賺錢給你們,連一千元也捨不得亂花。」

 

婆婆一句不漏地接著說出總是掛在嘴邊的話。說到最後,婆婆也哭了,我們就這樣互相撕扯洩恨,哭了一個小時多。

 

雖然婆婆說話很難聽,但是我知道她對兒子、媳婦還有公公都有感到失望的地方,而我多少也能理解她的心情。

 

公婆希望我可以多打電話,希望可以常常看到孫女。因為沒有生女兒,所以希望媳婦能跟親生女兒一樣親。「啊?這麼簡單?只要天天打電話,是獨生子的老公以後就可以獨享鉅額遺產,而且無論是什麼事,公婆都會幫忙?換做是我的話,早就天天去磕頭了。」應該也有人是這麼想的吧。

 

別人的事說起來很輕鬆,我又怎麼會沒想過呢?我想了一千一萬次。可是,在我的傷口結痂之前,婆婆又灑了鹽巴,所以我的傷口潰爛了,根本不可能癒合。

 

 

對於婆家支援的全租租金,或是將來能繼承的遺產,我一點也不在乎。收下那些東西的話,以後不曉得會被折磨得多慘,一想到這我就不寒而慄。每次跟老公吵架,我都會說我寧願斷絕婆家的往來和支援,搬到小套房住。

 

只要不是當事人,只要沒有經歷過同樣的人生,誰都沒資格亂說話。就算公婆再有錢,或者說得難聽一點,他們得了只能活到明年的病,我也不可能變成跟親生女兒一樣親的媳婦。微笑面對不堪入耳的話,如他們所願生第二胎,甚至是放棄夢想和自主的人生,我不想成為這樣的人。

 

要是我再過個幾年,變得處事圓滑,有能力巧妙地應付公婆,或是練就一身難聽話也能左耳進右耳出的功力,那我說不定會很開心有一個說話難聽但財力雄厚的婆婆。可是,現在的我還辦不到。

 

我的傷口能好起來嗎?

 

說不定就像電影《厭世媽咪日記》的台詞一樣,我永遠也好不了。以婆婆的標準來說,我對她造成的傷害也好不了。

 

我現在只希望替疼痛的傷口擦藥的人,會是我老公。希望傷口總有一天能癒合,然後我能成為堅定的人,為自己的人生方向和準則做主。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媳婦靠北日記:婆媳關係,就是一場沒有盡頭的女人戰爭。看21世紀俏媳婦,如何對抗19世紀惡婆婆!》,平安文化出版,朴書雲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