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筋骨容易痠痛、舊傷問題又開始一一浮現!3招擺脫好不了的舊疾,遠離扭到腳、閃到腰

疫情期間,筋骨容易痠痛、舊傷問題又開始一一浮現!3招擺脫好不了的舊疾,遠離扭到腳、閃到腰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疫情期間,待在沙發上的時間變長、運動的時間變少,開始覺得筋骨容易痠痛、舊傷問題又開始一一浮現,當在家不小心扭到腳、閃到腰,第一時間該如何處置,才能避免演變成舊傷?擁有豐富關節治療經驗的陳炯瑜醫師表示,隨著年齡增長,肌力退化,關節穩定度也跟著變差。對銀髮族來說,看似日常的動作,像是爬樓梯、彎腰搬東西或是手往上抬等等,也可能讓關節舊傷復發。

 

據統計,舊傷復發率高達七成,而常用的關節部位,像是手腕、手肘、腳踝等,這些都是較容易產生舊傷的地方。

 

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陳炯瑜醫師說明:「很多人在年輕時受傷,因為當時身體恢復力好,發炎不會很嚴重,大家覺得不會疼痛了,就會繼續使用關節。但隨著年紀增長,關節周圍肌肉、韌帶沒那麼強壯,這些部位就特別容易再次受傷。」

 

醫師也分享,像是在門診中,遇過很多患者,都是年輕時長期穿高跟鞋,因為一次不小心腳翻船,而造成長期腳踝關節不穩定,容易扭傷,或是天氣一變腳踝就痠痛,進而來尋求治療。

 

當居家發生扭傷或是不小心閃到腰時,沒有第一時間就醫治療、覺得不痛了就沒有繼續復建…等等,這些原因都會讓這些問題成為反覆出現的舊傷,要避免關節傷害的發生,最根本的方式就是要把關節周圍的肌肉韌帶鍛鍊強壯,透過運動、飲食來維持肌力。

 

陳炯瑜醫師說明:「日常中要減少像是蹲、跪的動作,如果需要每天搬重物或炒菜,也一定要讓關節適度休息,如果有疼痛也不要只是貼藥膏或去推拿,建議就診找出疼痛的原因。」

 

三招擺脫好不了的舊疾

 

面對扭傷或是反覆出現的舊疾,可依照下列四點進行處理

 

1.扭傷第一時間可已遵照RICE處置原則,R(Rest)是休息,I(Ice)冰敷,C(Comperess)是加壓,E(Elevate)則把患受傷部位墊高於心臟,減輕腫脹。就診後也要配合長期的復健治療,較能避免變成舊疾。

 

2.改善身體穩定度和訓練核心肌群是一大關鍵。陳炯瑜醫師分享:「當身體不穩定,核心沒力,就像一棵大樹,不懂用樹幹去施力,反而用樹枝去施力,自然就容易受傷。」

 

3.在治療上,可以注射升級版的再生因子,再搭配全年齡層都可以使用的「智能運動儀器」,由專業物理治療師全程陪伴,幫助調整身體平衡、並鍛鍊核心來提升穩定度。透過科學性、綜合性的治療,有效改善關節疼痛,預防舊疾再次復發。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粉絲團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