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擊事件折磨後,醫生告訴我罹胃癌!「妳這麼拚賺錢做什麼,錢還不是留給先生找別的女人享福」

槍擊事件折磨後,醫生告訴我罹胃癌!「妳這麼拚賺錢做什麼,錢還不是留給先生找別的女人享福」

達志(示意圖,非當事人。)

「烤堂」在經歷兩次重大的事件後,我和先生已經身心俱疲,打算好好經營最後這一間店,安安穩穩地過日子,但老天爺似乎不想停止對我的考驗。

 

腫瘤?絕症!

 

在槍擊事件一年後,一張抽血報告,再次翻轉了我的人生。當醫生告訴我,我需要轉到腫瘤科做深入檢查時,我感覺自己已經苦到再也哭不出來了,甚至也懶得再問老天爺,究竟要折磨我到什麼時候?

 

等待報告的那兩個禮拜,大概是我人生最煎熬的日子,一直想著醫生當天凝重的表情,會不會就是要宣判我的死期了?看到孩子們無憂無慮的樣子,又想到他們還這麼小就沒有媽媽,該怎麼辦?最難過的是我的父母,甚至哭著對我說:「為什麼生病的是妳,不是我們?」句句都像刀一樣地扎入我的心。

 

兩週之後看報告,醫生說我整個身體機能退化到七十多歲,最嚴重的是,我的胃已經被幽門桿菌咬到爛掉,而且血糖過高,不僅要吃抗生素治療,還要配合糖尿病門診開始打胰島素。

 

得知結果報告的那一晚,我翻來覆去無法入眠,揮之不去的絕望感,好像又要把我推向生命的盡頭,躺在床上的我,淚水在黑暗中劃過臉龐,直接滲入枕頭,就向我的痛苦一樣,無聲地消失在黑暗中。

 

腦海中裡開始浮現這三十八年的歲月中,無數個艱辛的日子,忍不住從低聲啜泣、開始哇哇大哭了起來,身旁的先生被吵醒後,不知道該如何安慰我,只能陪伴在一旁,默默地看著我用眼淚宣洩自己的情緒

 

跟過去面對各種磨難一樣,大哭宣洩之後的隔天,太陽升起時,依然要打起精神面對現實。先生陪著我到醫院再做了幾項檢查,萬幸的是,醫生說我的狀況是胃癌零期,只要在這六個月內好好配合醫生,換不同的抗生素治療,病情應該會有好轉。聽完報告之後,我內心的大石頭頓時放下,感覺雙腿發軟,只能在內心不斷感謝菩薩的保佑。

 

年輕時怎麼對待身體,中年後身體就怎麼回饋你

 

人到中年,身體狀況會完全反應著自己過去的生活習慣。從事燒烤店的這幾年,我的的確確都過著「非人」般的生活,每天早早起床到市場批貨,進店裡開始忙著整貨備料,直到傍晚開店之前,完全沒有空檔可以坐下來好好地吃一頓飯。

 

餓的時候簡單吃個麵包、飯糰或者店內點心。營業時間到了,若客人還沒上門,偶爾可以坐下來吃個簡單的一餐,否則就要空腹一整天,直到夜裡客人離開後,我才能開始真正吃點飯菜,大家所說的宵夜,通常就是我一天中最正式的一餐。

 

當我察覺體能狀態大不如前,一開始會跟著大家吃些保健食品,補充營養,但這種治標不治本的方式,實質上對身體健康一點效果也沒有,鐵齒的我,最後還是撐到身體出了狀況,才發現自己這麼多年來,是如何殘害自己身體的。

 

醫生說,由於我的肝膽腸胃長時間都處在混亂的作息中,胃被搞壞是遲早的事情,又因為我沒有一般人胃痛不舒服的反應,所以才會延誤就醫時間。

 

在治療高血糖的過程中,好幾次看到自己的血糖指數,飆高到基測不出的狀態!我每天往自己肚子打胰島素,打了幾個月後幾乎要崩潰,我痛苦地問醫生:「難道我真的要打胰島素打一輩子嗎?」醫生只是淡定的地回答:「無論如何,現階段妳就是乖乖配合治療,否則只會讓身體持續惡化!」

 

 

接著,還悠悠地說:「妳啊!這麼拚命賺錢做什麼呢?不照顧好自己的身體,萬一真的怎麼了,錢還不是留給先生、再找別的女人享福去了嗎?」

 

醫生的話十分不中聽,但有時忠言就是逆耳,身體搞壞了,事業做得再好又有什麼用呢?我這一生花了所有的精力在擺脫貧窮的束縛,到頭來卻失去了健康,讓病痛綁住了我,如果要問,我這輩子做過最後悔的事情是什麼?我想,大概就是我一直沒有好好善待自己的身體。但後悔懊惱並沒有辦法改變事實,幸好我現在還有機會,改變未來的自己。

 

離開醫院之後,我開始對自己說,無論過去我最在乎的是什麼,現在沒有什麼事情,比讓自己恢復身體健康更重要的。接下來的日子,除了更積極配合醫生的治療,徹底調整飲食作息之外,我也試著向外尋求,其他能改善身體狀況的可能。沒想到,就是這股求生的慾望,突然間有了一份奇蹟似的際遇,讓我的人生軌道大轉彎。

 

選擇的時刻

規律的飲食和作息,是你選擇善待身體的最佳方式。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負離子女王陳玟均:從輟學少女到美國上市公司總裁》,大大創意出版,陳玟均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