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藏滿櫃餐盤不捨用,朋友罹癌頓悟帶不走!施昇輝:珍貴東西別再捨不得,拿出來好好品味吧

她藏滿櫃餐盤不捨用,朋友罹癌頓悟帶不走!施昇輝:珍貴東西別再捨不得,拿出來好好品味吧

各位的身邊是不是有或許是太珍貴,或許是有特別的意義,而捨不得用的物品呢?不要再捨不得了,拿出來好好品味吧!

 

我有一次去朋友家聚餐,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女主人用來盛菜的餐盤,每一件都很典雅精緻,為美食做了最好的烘托。大家紛紛表達內心的讚嘆,女主人除了感謝大家之外,也簡單說明了她的用意。

 

她是一個熱愛蒐集精美餐盤的人,但深怕使用時可能會有些破損而造成瑕疵,所以一直放在櫥櫃中。有一天,她聽到朋友罹癌突然頓悟人一旦往生,什麼都不能帶走,留下這些從未使用過的餐具又有何意義?所以她決定每次在家裡宴客時,就拿出一組來用。

 

我也曾看過一個故事,大意是說先生在幫去世的太太整理遺物時,才發現一條她從未使用過的華麗絲巾。太太生前可能非常珍惜它,而捨不得拿出來用,結果現在卻再也用不到了。

 

割捨萬張唱片,為珍藏找有緣人

 

另一種大家捨不得的物品,就是數量龐大的收藏品。我認識一個醫生收藏了上萬件的無敵鐵金剛相關紀念品,還有一位女性朋友則是Hello Kitty的超級鐵粉,甚至連滅火器上都是它的圖案。若要勸他們割捨一些,恐怕會難如登天。

 

不過,我有個大家都稱他「凱哥」,已經退休的朋友,他擁有上萬張的爵士CD,最近決定要斷捨離這些一生的摯愛。在割捨之前,他會再重聽一遍,當作道別,然後放到他成立的臉書粉絲專頁「凱哥的爵士樂鋪」來賣。

 

他當然會留下一些捨不得賣的CD,但目前居然已經賣掉了上千張,也算是幫這些CD找到了有緣人。他這個做法或許也可以提供給上面那兩個無敵鐵金剛與Hello Kitty的鐵粉朋友,以及各位讀者參考。

 

舊西裝也能網拍,賣什麼都不奇怪

 

其實我在2003年離開職場後,也曾做過類似的事情。之前我任職的證券公司每年都會幫我們訂製西裝制服,但離職後可能不會有太多正式場合要參加,所以我決定把這些西裝、長褲、白襯衫拿到「奇摩拍賣」網站上去賣。

 

我太太是服裝打版師,可以幫我丈量這些西裝與長褲的尺寸,讓我在網站上做詳實說明。為了確定買方能夠合身,我都和對方約定面交,請他們到旁邊的速食店廁所試穿,確定合身之後再成交。每套西裝和同款的兩件長褲,我只賣990元,一天之內就賣了10套。

 

最令人吃驚的是,我還賣了5件白襯衫,甚至還明說「領口、袖口都已泛黃」,沒想到5件400元立刻找到了買主。我問對方為什麼要買這些瑕疵品?對方說是為了在戶外工作的先生買的,因為可以穿來防曬。從此,我相信了該網站的廣告詞「什麼都有賣,什麼都不奇怪」。

 

現在我已是略有知名度的「樂活大叔」了,也就不好意思再做這件事,但我認為透過網路拍賣網站來做斷捨離,是非常實際有效的方法

 

最近我也決定把家裡最占地方、現在早就沒再使用,而且表面又已龜裂的按摩椅給扔了。因為太重,無法自己抬出門給環保局回收,只好花錢請原廠派人來搬走。一搬走,家裡就多出一個很大的空間。

 

此外,不要小看冰箱裡擺了很久都沒吃的食物,因為它們其實和那些早就不用,又很占地方的按摩椅、跑步機一樣都該斷然丟棄,這樣做還有省電的好處。

 

解套無望股票,也應斷捨離

 

最後,或許各位有很多套牢N年,解套幾乎無望的股票,我也建議要斷捨離。

 

有次我演講結束時,有位老太太站起來說,她隔天就要把先生在去世後留給她的上百檔股票通通賣掉,然後把這些錢拿去買0056。她只求每年有5%的股息殖利率就好,這樣就能省卻管理那麼多股票所帶給她的莫大煩惱。

 

當時的股價是24元,現在則是在31元左右,這幾年總共配了7.6元,近7年來的報酬率高達60%。我相信她若不斷捨離那些股票,現在不只沒解套,一定也會因為投資的煩惱,而嚴重影響第三人生的生活品質。

 

人往生之後,生前再珍惜的東西,一定會被家人直接丟棄,所以能用的時候就趕快拿來用,用不到的東西就勇敢斷捨離。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