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戰小中風恢復神速,貴人是外資天后陳嫦芬!她一句話成黃金救援關鍵,醫教4口訣保命

連戰小中風恢復神速,貴人是外資天后陳嫦芬!她一句話成黃金救援關鍵,醫教4口訣保命

▲台灣大學財金系暨研究所專家教授陳嫦芬

前副總統連戰上週驚傳小中風住院,因趕在黃金時間內搶救,目前已能下床、說笑,僅平衡感略受影響。據《中時新聞網》報導,連戰之所以能快速復原,關鍵在於人稱「外資四大天后」之一的陳嫦芬提醒,在黃金時間內送醫搶救,才得以恢復神速。

 

報導指出,連戰是在6月10日傍晚陪太太連方瑀到髮廊洗髮,突然感到頭痛、頭暈、身體癱軟、大量盜汗。原本連方瑀和隨扈想先帶連戰回家休息,再安排熟悉的院所診治,但同時間陳嫦芬也在那邊洗頭,不顧自己頭上泡泡都還沒沖掉,立刻過去提醒連戰可能是中風,應立即送醫。

 

由於陳嫦芬的強烈建議,隨扈才馬上將連戰送進台大醫院治療,而連戰辦公室主任彭國省也證實,連戰日前因為身體不適入院,現已轉入一般病房,身體正在調養中,「現在狀況非常非常好」。

 

陳嫦芬今天(6/20)也在臉書還原過程,她說和連家人在一家小美容院洗頭已經20多年,當天傍晚她到店家時,發現有一名客人在沖水檯上出現嚴重不適,「當時夫人正著急糾結著如何處理。茲事體大,大家都看得明白的事,當下卻沒人敢出聲或作為。」

 

她想起家人曾突發心臟衰竭,自己也是歷經危急關頭才把他救回來,所以看到連戰的狀況,可以感受到連方瑀的慌張心情,趕緊提醒應是中風,建議立刻前往台大就醫。

 

連戰長女連惠心則透露,父親是突然小腦小出血,所幸未擴散也未再出血,目前意識和表達都很清楚,還能下床走路、講笑話,僅平衡感受影響,恢復之速讓醫師都很驚訝,認為能在黃金時間內搶救成了救命關鍵。

 

台灣腦中風學會曾針對國內民眾調查,發現多數人對腦中風認知不足,高達4成對腦中風的徵兆仍停留於「昏迷倒地」,僅3成民眾清楚知道腦中風主要徵兆,其中「臉歪嘴斜」最容易被誤判,近6成民眾認為可能是顏面神經失調。

 

彰基神經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彥中則指出,如果「突然間」劇烈頭痛、失去平衡或伴隨暈眩、身體癱軟、手腳抬不起來、臉不對稱、講話不清楚等症狀,都應該特別注意,尤其「快速辨識、送醫時間」更是決定患者預後的好壞。

 

陳彥中表示,民眾居家可以利用「手、嘴、說」口訣,篩檢有沒有腦中風急性現象:

 

一、手:雙手平舉,檢查有沒有單側瞬間無力的狀況發生

二、嘴:照鏡子觀察嘴巴有無歪斜現象

三、說:與人交談時是否口齒不清、講話問A答B,或表達不清楚的情形

四、快:如果發現上述這3種現象,就要趕快打119或送急診室,請專業神經科醫師進行評估。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