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像一杯清茶!生命中沒有永遠的精彩,也沒有永遠的不幸,經過波濤之後,一定會歸於平靜

人的一生,像一杯清茶!生命中沒有永遠的精彩,也沒有永遠的不幸,經過波濤之後,一定會歸於平靜

達志(示意圖,非當事人。)

人的一生,應該像一杯清茶,一點一點地浸泡,慢慢地品嚐,細細地回味,在氤氳的茶香中慢慢體會清香的悠遠至味。

 

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夠讓心靈安靜下來,做到處變不驚、從容淡定、物我兩忘的。面對塵世的種種誘惑,很多人放棄了操守與品格,把自己送到了懸崖上。

 

其實,很多時候,你需要的,不是萬千財富,而是一壺清茶。一個人,在雅緻的茶海邊,泡上一壺清茶,那清幽的茶香,會讓你放下生活中的種種複雜,會讓你慢慢思索和感悟,會洗去你心靈的塵埃。那裊裊的茶香,也一定會給你清澈的領悟,讓你的那一刻變得生動而博大,更會讓你變得輕鬆而曠遠。

 

生命中沒有永遠的精彩,也沒有永遠的不幸,歲月之河在經過了大浪淘沙的波濤之後,一定會歸於平靜。生命輪迴,春秋枯榮,這煙火人間裡的至味,我們安靜下來之後,自然能夠參悟。而明白了這些之後,我們又有什麼不能夠放下?

 

如果能夠邀請家人一起,或者邀請朋友一起,來品嚐茶的滋味,那番情景,就不是一個溫暖能形容的了。那份相守,那份矚目,那份親切,勝過多少冷靜的承諾,勝過多少遙遠的眺望。

 

對於我們來說,生活中絕大多數需求可以很簡單地就得到滿足,不同的是,我們是否可以以一顆平靜淡定的心,從容看待人生的苦樂悲歡。

 

山水從不問人間恩怨,也不關心人世沉浮。

 

 

一壺清茶,自會帶我們去山水之間,忘卻塵世的雲煙,放下人間的恩怨,享受自然的鳥語花香。

 

一壺清茶,能讓我們笑看浮雲流水,能讓我們放下心中的塊壘,更可以讓我們走向山川,擁有廣博的胸懷。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向世界敞開心扉》,清華大學出版社出版,魯先聖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