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有人因沒成功而痛苦!作家:這不是最大痛苦,最大痛苦是最後發現,自己落後是因為沒盡全力

中年後有人因沒成功而痛苦!作家:這不是最大痛苦,最大痛苦是最後發現,自己落後是因為沒盡全力

達志(示意圖,非當事人。)

有人說,童話都是騙人的。不對,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把自己的日子過成童話。如果一個人相信自己生活在童話的世界裡,他的人生就會充滿希望,也就永遠不會陷入絕境。

 

如果認為童話都不過是欺騙小孩的把戲,可以確信的是,這樣的人遭受了生活的重創,而且已經一蹶不振,心如死灰。

 

童話的魅力就在這裡,世界要靠我們的雙手去創造,但是,童話卻讓我們始終保持著美好的憧憬。

 

我常常想,如果我的內心深處是廣袤無邊的森林,那麼,我每一天都是在神祕的密林中探險,獵奇,尋找自己的祕密。生活中也許有人認為我是成功的,也許有人認為我還不夠,但是,這些重要嗎?我在自己的森林裡快樂地漫遊著,哪裡還顧得上別人是讚美還是嘆息!

 

有人因自己沒有成功而痛苦。我說:這不是最大的痛苦,最大的痛苦是到了最後發現,自己的落後是因為沒有傾盡全力。你本來可以的,你有那個機會,你也有那個能力,只要再努力一把,你就可以抵達。但是,最關鍵的一步,你鬆懈了,你錯過了。

 

還有什麼是比意識到這一點更令人痛苦的?

 

你看那些傑出的人物,他們在成功之前都在做什麼?他們對於外在的世界充耳不聞,他們也不在意別人的眼光和議論,他們只是安靜地埋首在自己的世界裡,把自己的人生當成雕琢一塊璞玉,每一天都在精雕細琢。

 

他們都是人生的精工巧匠,把自己的每一分鐘都打磨得「玲瓏剔透」。他們的面容安靜祥和,說話從容緩慢,似乎對什麼都不著急。

 

但是,突然有一天,你發現,似乎在不經意間,他們已經把自己打磨成了一塊絕世美玉。

 

任何一個廣闊的世界都需要從容不迫,急功近利是沒有未來的。

 

每看到那些拿著刀槍、匕首、棍棒搏殺的人,我都投以不屑。

 

生命當然是需要武器的,武器是生命安全的保障。但是,一定要用那些可置人於死地的武器來防身嗎?

 

不,我記得一句話:對敵人最深的報復是原諒。當你變得十分強大,能不費吹灰之力就把敵人打垮時,而你卻選擇了饒恕和諒解,這會讓你的敵人無地自容的。

 

崇高的聲望、善良的美德、博大的胸懷,這些無疑是生命最重要的「武器」,它們不僅可以用來保護我們自己,而且能夠庇佑我們的世界。

 

當一個人狂妄到不可一世,驕傲到目空一切,以為憑一己之力就可以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時候,你告訴他:請你做一件最簡單的事,這件事除了你之外,任何一個人都可以做到—把你自己扛到自己的肩上!

 

這句話會讓任何一個人警醒。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是不可為的。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可踰越的侷限。

 

明白了這一點後,我們就應該做一個懂得分寸、懂得尊重的人,凡事知道設身處地,留有餘地。因為,我們自己的能力是有限的,我們是世界的一員。能夠做好自己,就已經很了不起了。

 

常常聽到有人說:我的負擔很重,老人、孩子、工作、生活,哪一樣都不輕鬆。說這話的時候,我們可以品味出他沉重的心情和深深的憂慮,當然還有對未來的惶恐。

 

 

試問誰在生活中沒有負擔?只不過有的人把負擔當成了不可踰越的大山,而有的人則把所有的負擔都抗在了自己那副能擔當一切的雙肩上。

 

只要有一副能夠擔當一切的雙肩,負擔就不是阻礙前行的大山,而會變成人生之路上一個個美麗的驛站。

 

離自己最近的地方,常常路途最遠。我們走遍千山萬水,漂泊天涯,為的是去敲成功的門扉。可是最後,我們卻驚奇地發現,那扇門就在我們的隔壁,甚至,就在自己的心靈深處。

 

這一刻,我們已經超越了塵世所有的繁華,面對蒼茫世界,我們會發出由衷的感嘆:「原來,你在這裡!」

 

我們一直都在渴望一次轟轟烈烈的相會。不論相會的時刻何時來臨,只要願望一直存在,相會本身就不再重要。

 

多少人連渴望相會的希望都不曾有過,那樣的人生是蒼白的!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向世界敞開心扉》,清華大學出版社出版,魯先聖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