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噴灑有技巧,噴不好恐致「肺部纖維化」!毒理專家示警2關鍵很要命: 6大疾病風險大增

酒精噴灑有技巧,噴不好恐致「肺部纖維化」!毒理專家示警2關鍵很要命: 6大疾病風險大增

不少人為了防疫,會將酒精不停噴灑周圍和雙手,但防疫酒精不是量多就是好,如果噴灑的方式錯誤,甚至可能造成傷肝腎至導致肺部功能受損!

美國毒理專家、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招名威在臉書上分享,不少人最近購買「酒精霧化器」來做大面積的清消,雖然看起來很方便,但是如果使用方式錯誤,可能會導致嚴重傷害。

 

密閉空間用霧化機,增加誤吸風險

 

他解釋,因為酒精本身除了殺菌用途外,過量暴露是會造成很多負面影響,第一是:噴灑霧化機吹出來的霧,主要粒徑大小是5至10微米,但手壓式噴灑瓶噴出來的粒徑則是50至100微米,由於體積不同,小於10微米以下的液態粒子較易懸浮空中,因此,雖然殺菌效果較好,但若在密閉空間使用這種霧化機,就會大大增加誤吸風險。

 

也因為粒徑較小,霧化的酒精能夠直接進入支氣管,甚至氣泡位置,繼而產生一系列的化學發炎反應,導致肺部纖維化,也增加肝臟疾病、癌症、退化性神經疾病、皮膚病變和胰臟炎的風險。

 

(圖/翻攝網路)

 

招名威說,少量吸入是不會有太大影響,因為酒精會揮發,如果是漂白水、次氯酸水這種消毒劑,吸太多了更可能長期留在肺部,惹來中毒風險。

 

他提醒,像是老人、孩子或氣管敏感的民眾要特別多注意,許多醫療院所也會擺放霧化器,這倒是比較沒危險,因為大家都戴口罩、空間比較大、空氣也是在流通狀態而非完全性密閉,而家庭環境就不太適合使用這種霧化式酒精,還是要以手壓式噴灑瓶為優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