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以後,我依舊渴望旅行,且很快又將啟程出發!要是成了「遺骨餘灰」運費也不過小意思

50歲以後,我依舊渴望旅行,且很快又將啟程出發!要是成了「遺骨餘灰」運費也不過小意思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在我離開法國尼斯的錫米耶街區,走向尼斯城的途中,望見一位身材嬌小的東方老奶奶,身前身後都背負著行囊,快步走著與我擦身而過。我的好奇心油然而生,於是開口向她搭話道:「安妞哈誰唷(您好)?」不知是否明白了我的問候,她停下腳步,轉過身來,說道:「哇搭系、逆轟晉(我是日本人)。」她看上去大概年屆七十,行色簡樸憔悴,似乎已經旅行很長時間了。

 

我問道:「六扣得斯嘎(您來旅行嗎)?」她肯定地答覆,說昨天剛從巴塞隆納來到這裡,已經獨自旅行兩個月了。當我問起下一站打算去哪裡,她表示自己也不知道,還要再考慮考慮。「喜偷哩得斯嘎(您一個人嗎)?」她說是。聞言,我知道雖然有些失禮,還是禁不住好奇問了對方的年紀。她說自己已經七十五歲了。

 

當時的我六十三歲,和朋友兩人結伴同行,而那位日本老奶奶則是七十五歲了、卻仍獨自上路。那份從容、自在和勇氣,究竟從何而來呢?

 

我驀然陷入沉思,思索起人們思考方式的差異。「這把年紀不好好待在家裡,為什麼這樣四處趴趴走?要是路上出了什麼事,又該怎麼辦才好?」或許有人會這麼說吧。但對於老年人的旅行,曾野綾子是這麼看待的。

 

「年輕的時候,我們會擔心萬一在旅途中意外死亡的話,還有放心不下的另一半、雙親、孩子該怎麼辦?所以不得不思及死亡之事。可是,現在已快走到生命的盡頭了,還在擔心、害怕什麼呢?當然,我們怕的已不是死亡,而是死亡之前的狀態。我們害怕萬一在旅途中,身體已惡化到全然動彈不得,或痛苦萬分的話,怎麼辦呢?其實死在哪裡都一樣,並非死在故鄉才是最好的死法。更何況地球還是圓的呢!

 

印度教徒的葬禮儀式是火葬後,將骨灰撒入河裡,這樣死者才能回歸到生養不息的大地。

 

 

有人會擔心死在國外,得多花錢。以當前現況來看,只要預先做好準備,事情就簡單許多。其實隨身攜帶親筆的火葬承諾書即可,無論旅遊到哪一個國家,都能做好骨灰善後,而且骨灰的運費也不貴呀!航空公司會以極便宜的運費,將裝成小箱、小罐的骨灰運回國。」

 

—《戒老錄:拯救自己》

曾野綾子,正文書局

 

讀完這篇文章的我不禁眼前一亮。親筆簽署的火葬承諾書是不可或缺的。七十歲的我依舊渴望旅行,且很快又將啟程出發。既然凡事無法預料,一味蝸居家中未免太過可惜;又,既然凡事難以預期,事事未雨綢繆才是上策!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花漾奶奶熟旅行:70歲還是要拉起行李箱!》,三民出版,金原姬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