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這樣過一生」,愛妻好老公退休前竟「暈船」?你不吵不鬧換他罪惡感,趁早斬斷爛桃花

「不甘這樣過一生」,愛妻好老公退休前竟「暈船」?你不吵不鬧換他罪惡感,趁早斬斷爛桃花

Q:我是晶慧,今年56歲、老公62歲,結婚31年,30歲及28歲的兒子皆已獨立。我老公是高層主管,還有3年才退休,最近1個多月每逢周末都說因公事要跟男同事夫妻吃飯,讓我覺得行徑可疑,懷疑他有外遇。

雖知不對,還是趁他睡覺時偷看了手機,發現他其實是跟一位女同事和她小孩吃飯。對方LINE說:「今天好開心!真好!好想你!好想見面!」老公竟回她:「妳想的話,隨時都OK,下次找更棒的地方!」還連著小紅心貼圖,我該怎麼辦才好?

從結婚以來,他一直被認為是好丈夫、好爸爸,薪水更是全交給我;除了出差,每天都回家,假日我說想去哪就帶我去,想不到會臨老入花叢!

我會察覺,是因為他為私會女同事,特別上網搜尋餐廳,以往他從來不做這種事,都是隨便訂一下本來就知道的店,出門時也會特意在鏡前檢查衣服裝扮。而且過去他總會談論聚會情況或菜色,最近卻閉口不提。

那女人是他同事,似乎正在鬧離婚。但1周前我們和朋友聊天時,我順口問:「你會跟鬧離婚的女同事在LINE上談這類問題嗎?或有女同事會私下見面諮詢這些事?」老公立刻說:「我才沒那麼無聊,更不可能為此私下見面!」反應激烈,讓我更不安,無法相信他的話,

我50歲就提前退休,對老公狀態還算掌握,他從未有過可疑舉止、也沒讓我擔心過,無法想像他真在外頭搞女人。我不知道是該向他道歉我偷看手機、再來追問;還是隱忍下去,或許真的沒什麼?但怎樣都無法理解他為何不跟我說實話。

 

A:晶慧好,從通訊內容來看,妳先生最近才開始跟那女人私下見面吃飯,感覺還維持客氣的「基本禮儀」、尚未越線。至於紅心貼圖氾濫,無法代表什麼,但雙方顯然互有好感,而你先生的確也享受與年輕女人見面的雀躍感,多少期待兩人間會發生什麼!

 

不甘「這樣過一生」,男人臨老易暈船

 

許多男人到了接近退休時,常不甘心自己為守護妻兒家庭「就這樣過了一生」,對有位「紅粉知己」也相當亢奮吧!他雖表示不可能跟員工為離婚諮詢而私下見面,但事實上他已跨出一步,還打算繼續前進,顯示他不但對這位女同事有好感,也想像兩人可能會有某種進展。

 

所以在他繼續下一步之前,摘掉他的花心之苗很重要。不過這件事有相當難度,得根據妳對他性格、行為的理解,以及你們兩人的感情到底有多深厚?

 

如果妳追根究底,或每次假日都阻擋他找藉口出去,這個當了一輩子好丈夫、好爸爸的男人,會不會突然來次大反抗?他現在或許還不知道妳已察覺,對妳沒戒心、手機也沒上鎖,如果讓他知道妳發現了,會不會變成另一種局面?

 

別讓男人有說老婆壞話的機會

 

現在正是關鍵時刻,妳先別生氣,不要想著「明明是他跟那女人錯,為什麼我要忍受?」總之,先別讓自己變成尖酸刻薄或「妻管嚴」,不要揮霍妳們夫妻美好的默契,否則男人就會開始在準小三面前說老婆壞話,讓她覺得「這男人的家庭已經崩潰,我不是破壞家庭的第三者」,輕易解除他們私下密會的罪惡感!

 

妳要對老公更好,要讓他沒機會在準小三面前說妳壞話,還要讓他對跟準小三見面有罪惡感!男人接二連三出門私會女人,初時會恐懼、緊張,但隨著次數增加就會習慣,如果老婆沒有過問,男人還能解釋成「反正老婆對我不關心」,更加肆意妄為。

 

所以,還是要對他外出表達關心,當下他可能搪塞、只求過關;妳可以等2、3天後問他:

 

「前天聚餐如何?這次吃的還滿意嗎?」

也可以撒嬌:「我也好久沒有上餐廳了,如果對方是夫妻,下次是否可以帶我一起去?」

「看你出門前還搜尋了餐廳,你給這家打幾分?用餐的人多嗎?餐廳裡有做好防疫嗎?我也很擔心你不注意而確診呢!」

 

這些問題,可以讓你老公理解,妳對他外出及聚餐的狀況是有揣測與想像的,也多少讓他反思:把妳丟在家裡、去私會別的女人很不對!

 

創造理由「自然阻止」私會

 

妳也可以說周末有活動、想拜訪哪位遠親,或兒子想聚餐等,偶而用其他活動來「自然阻止」、不讓他去私會那女人,讓你先生意識到他的活動沒有正當性! 

 

當然,那女人有孩子,應該也會擔心不倫關係若在公司爆開,後果不堪設想,你先生未必能順利退休,她也可能會被逼辭職。無論台灣或日本,許多企業處理緋聞往往不利女人,她應該也是有所顧忌,才沒快速進展。

 

如果妳們夫妻關係穩固、他對妳仍有感情,就不要過於擔心,要有信心冷靜處理。雖是他不對,但千萬別太責怪,讓他抓狂覺得「我都要退休了,還要被說成這樣,真不值得!」

 

千萬不要搞到讓他斷然想放棄一切,去追求新的幸福!許多男人偶而跟年輕女人相處、說幾句話,就會覺得獲得力量,宛如重新活過來般興奮,或許妳先生至今沒有這樣的機會,這次是第一次,更要小心面對!

 

★夫妻、親子、家庭、退休、空巢期、心事...中年後的人生疑難雜症,歡迎私訊幸福熟齡粉專,將有機會獲得劉黎兒老師以專欄形式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