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薪水都拿來償還家中債務、存款花得一乾二淨!拒絕借媽媽錢買房,竟遭大哭大鬧:妳不夠孝順

她薪水都拿來償還家中債務、存款花得一乾二淨!拒絕借媽媽錢買房,竟遭大哭大鬧:妳不夠孝順

達志(示意圖,非當事人。)

善良本身沒有錯,但妥協與退讓要適可而止。

 

「心存善念」是做人的根本,但恰當的說不,是尊重自己,也尊重對方的表現。我們常常被教導要做個善良的人,但是也常被提醒,「善良」還是應該拉出底線。 

 

有人向我們求助,我們依據自己的能力施以援助,但是,如果對方明明可以靠自己的能力辦到,這就需要好好斟酌了。

 

如果你願意,或許可以試著從旁協助,與他一起完成,這才是長遠的幫助,讓他了解自給自足的重要性。

 

另外,如果明明自己做不到,卻沒有衡量自己的能力答應,其實也是一種沒有保護彼此、尊重彼此的作法。

 

我有一位善解人意也很孝順的工作夥伴,有一天,她很難過的在辦公室哭泣,我問她難過的緣由,原來自從她開始工作以後,每一份薪水都拿來償還過往家中債務,而媽媽熱衷投資股票,將她近年來辛苦累積的存款都花得一乾二凈,現在還要這個夥伴去借錢給她做為買房的頭期款…

 

就像一個無底洞,她覺得再也無法承受。就在那一天鐵了心拒絕了媽媽,因為她有自己的人生要過,而媽媽卻大哭大鬧、怪她不夠孝順……。大家安慰著她,她沒有做錯,如果還是順著媽媽那真的是愚孝了。

 

善良,很好,但請不要錯用善良。

 

相信你我周圍也不乏有些被親人或朋友情緒綁架的例子,如果不懂得拿捏分寸,不懂得衡量輕重,在適當的時候Say NO,只是任人無止盡的索取你的善良,終究會超出自己的負荷,導致兩敗俱傷。

 

 

無休止的退讓,不是善良,而是懦弱。千萬不要把善良和懦弱、退縮混為一談。

 

善良本身沒有錯,但你的妥協與退讓要懂得適可而止。說「不」時,把拒絕的人和拒絕的事分開,溫和而堅定的表達自己的態度,是保護自己的一種方式,才不會永遠背負著他人的慾望而無法喘息。

 

請拿出你的智慧,判斷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這樣自己的心才會輕鬆自在,也才不會覺得失去自尊,不會過著不像自己、為別人而活的人生。 

 

面對他人的善良,我們必須要好好珍惜,不要肆意踐踏與濫用;但對他人付出的善良,也請依照狀況設出底線,不要讓付出的愛,任人揮霍,反而卻傷害了自己。

 

【ChiLing優雅小提醒】

 

◆判斷自己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這樣心才會輕鬆自在。◆說「不」時,把拒絕的人和拒絕的事分開,溫和而堅定的表達自己的態度。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剛剛好的優雅》,遠流文化出版,林志玲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