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濕熱蚊蟲多,端午節「超毒」!中醫師教DIY中藥香囊防疫病,自製「空氣淨化器」

天氣濕熱蚊蟲多,端午節「超毒」!中醫師教DIY中藥香囊防疫病,自製「空氣淨化器」

農曆5月氣候濕熱,蟲虺滋生,自古被稱為「惡月」、「百毒月」,端午這一天更被視為「惡日」、「九毒日」,是一整年中極惡、極毒之日。對照近期疫情升溫,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鄭群耀提供3種中藥外用方,透過隨身攜帶香囊、洗浴和燻蒸,預防新冠病毒的侵襲。

 

鄭群耀說,台灣屬於典型海島氣候,每逢端午,共同感受就是濕、悶、熱,而濕邪多從熱化。從中醫「因人、因時、因地制宜」角度來看,面對端午時節的新冠疫情,主要著重在「早預防、扶正氣、重祛邪、防傳變」等四個面向。

 

配合端午節氣,鄭群耀推薦3種中藥外用方,提供大眾可自行在家操作使用,配合節氣又防疫。

 

【中藥香囊】

 

兩千多年前,民間就有佩戴香囊避除穢惡之氣的習俗,配合端午節氣,民眾可以準備一個香囊,將廣藿香、冰片、石菖蒲、艾葉、沉香、佩蘭、草果、肉桂、蒼朮等藥材研磨成粉,放入香囊隨身攜帶,就像帶著一個作用非凡的「空氣淨化器」。

 

▲可將藥材研磨成粉製成香囊隨身攜帶,就像是帶著一個「空氣淨化器」,應景又能防疫。(圖/臺中慈濟醫院提供)

 

【中藥外洗】

 

鄭群耀指出,皮膚是人體的「免疫系統」之一,濕熱氣候增強會導致人體大量出汗,而引發各種皮炎、濕疹、手足癬疱、蕁麻疹等皮膚類疾病。病原菌環繞人體四周,容易附著人體皮膚,只要皮膚有破損,病毒或細菌就容易入侵人體。

 

他建議可將菖蒲、生艾葉、佩蘭等芳香草藥混合加水煎煮,取出藥液加入適當溫度熱水洗浴,預防皮膚疾病,強化皮膚防禦功能。

 

【艾草燻蒸】

 

鄭群耀表示,艾草在民間廣泛使用,具「避邪」、「禳毒氣」作用。現代研究亦證明艾草燻蒸對多種病毒、病菌都有抑制作用;民間也有「居家常備艾,老少無疾患」說法,顯示常用艾草燻蒸居室,可有效預防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發生,維護健康。

 

民眾可在注意防火條件下,使用點燃後的艾草來燻蒸家居,抑制空氣中病毒與細菌滋生。

 

鄭群耀提醒,農曆5月向來是古人防疫的月份,除了用中藥外用方來驅趕蟲虺、風邪,勤洗手、戴口罩仍是面對新冠疫情肆虐的重要防疫措施。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