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帳面損益從賺5X萬,最後賠100多萬畢業!艾蜜莉:別想一夜致富,而是長期投資放大資產

朋友帳面損益從賺5X萬,最後賠100多萬畢業!艾蜜莉:別想一夜致富,而是長期投資放大資產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今天下午忙著準備課程的簡報,告一段落後想休息一下,剛好可以泡杯咖啡來找靈感,這時候接到朋友的電話,她知道我最近要開新的課程,就想和我一起分享她的投資經歷,還極力要求我也跟網友大大們分享這段難忘的過程。

 

2015那年是台股睽違了好幾年後,重新挑戰萬點,那時我朋友沉浸在多頭的樂觀氛圍,因為害怕錯過萬點行情,她每天都在買股票,只要看到有題材的熱門股就趕快買,最後抱了20幾檔股票在手上,其中還有些是錢不夠所以用融資買來的,想想就覺得好可怕…

 

如果有在2015年就開始投資的朋友,應該也都還有印象,當天台股一碰到萬點後就反轉大跌,接連後面幾天也都幾乎是只要有開盤就是跌。

 

而我朋友手上的股票也一檔一檔開始停損,帳面的損益從賺5X萬-->賺2X萬-->賺3萬-->賠9萬-->賠4X萬…

 

只要想到隔天開盤要面對無止境的下跌,還有更多的虧損就擔心的睡不著,所以每天都過的很不踏實,心裡很不安,一直到最後一檔都停損,才肯面對現實,總共賠了100多萬畢業出場… 

 

停損後那時她打電話給我,問我要怎麼辦?

 

我說,請她先認真工作,休息幾年來把負債處理好,等之後本金也存回來了,如果還想投資,就要換成更穩健的方式,長期下來勝率才會高。

 

她聽我了的建議,認真工作4年多,這段時間也都不敢再碰股票,直到前年,她開始學我的價值投資、選買判控跟心法,那時候幾乎是兩三天就會接到一次她的電話。

 

到了最近股市大跌,她覺得很開心,因為自己不會再像2015年一樣只能窮緊張,反而不久前買了富邦金跟另一檔股票後,已經做好分批往下買的完整規劃,手上握著一堆現金等著來撿。

 

其實才短短幾年而已,她面對兩次大跌的心境,已經有這麼大的轉變,真心覺得她很厲害。

 

 

她會要我一定要分享這個經歷,是因為她覺得最近跌成這樣,一定會有像她當時一樣的投資朋友,每天都很憂鬱、很怕股市開盤,所以希望能分享自己的經驗來傳達,就算賠了很多錢,但只要願意面對,一定都還來得及挽救,等東山再起後,就要選擇正確和穩健的投資方式!

 

不要想著一夜致富,而是該怎麼一步一步透過長期投資放大自己的資產。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艾蜜莉-自由之路」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