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做自己,是為了開啟與自己的對話!那是一種靜,也是一種境,更是對自己的敬

練習做自己,是為了開啟與自己的對話!那是一種靜,也是一種境,更是對自己的敬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有一陣子我在臉書上寫的簡介是:「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生命總是在轉彎處,讓你看見生命真正的價值與意義。人生就像一趟充滿冒險刺激、驚奇艱難的旅程,其實你我在人生當下,都只不過是時間長流裡的匆匆過客。生命的起滅與離合就像日升、日落,有自己的歷程與變化。

 

其實就是老話一句:「把握當下,不要說等一下。」我們永遠無法預知未來會有什麼變化,明明是當下可以把握的事卻一拖再拖,未來就可能成為遺憾。不做,不會改變;做了,才有可能把握機會去創造接下來的路。

 

然而,能夠做自己是幸福的。什麼是做自己?就是用自己的方式來做事。這其實不容易,因為必須承擔任何結果不論好壞,但只要找到初心,追求理想而不忘保持清醒,那麼時時刻刻都是為了自己而戰,沒有遺憾。

 

人生不缺少美,只需要一顆願意發現美的心。即便是家門巷口,當下的風景都是美景。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找到自己的初心認真活一次,或許會有不一樣的收穫與美好的體驗。

 

常有人問我,走了這麼多國家,最美的地方在哪裡?我說,在台灣。台灣很大,可以在幾個小時內從盆地到海拔三千多公尺的高山。海洋是豐厚的寶庫,有琳琅滿目的珊瑚礁與各類魚種。台灣,是我的家。

 

我常常練習做自己,但做自己的目的不是為了「被看見」,而是為了開啟與自己的對話,那是一種靜,也是一種境,更是對自己的敬。但「被看見」同樣重要,因為那是一種認同,當我們為一件事情筋疲力盡之後,旁人的一句「讚喔」「辛苦了」,一切都值得了。

 

 

站在教育的角度,未來孩子要過著什麼樣的生活,以及他們學到了什麼東西,不外乎就是價值與價錢。過去常有人說,好好認真用功讀書,以後賺大錢,於是許多孩子在追求理想的過程,往往容易忘了初心,賺了很多錢卻沒有心中的價值。讓我們不得不深思,所謂「被看見」,必須先衡量讓人看到價值,或者價錢?

 

一般而言,價值有了,價錢就來了。但是有價錢的事物,不見得會有附帶的價值。就像今年我們面對疫情,必須在生活與生存間掙扎。生活是一種品味,我們難以去選擇「生」,但可以選擇「活」成什麼樣的模樣;而生存是要拚來的,在現實的泥淖中咬牙前進。兩者間要取得怎樣的平衡,也是人生必修的課題。

 

我常常練習把「被看見」跟「做自己」分開一點,大概就是做事高調,做人低調的意思。把個人放在後面,把想做的事與團隊的成果展現在更多人面前,讓更多人看見。生命總在轉彎處讓你看見生命真正的價值與意義。讓我們在下一個清晨,泡著好茶、好咖啡,欣賞四季的變化,認真生活,體驗當下生命的變化。當你懂得做自己,你會發現,這才是你自己。

 

(本文摘自《傻瓜一直在路上:生命的練習曲》,圓神出版,曲全立, 趙文豪著)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