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喉嚨劇痛「像被刀片割」...醫推5種方法自救:多喝水、用鹽水漱口,還可喝兩種飲料緩解

確診喉嚨劇痛「像被刀片割」...醫推5種方法自救:多喝水、用鹽水漱口,還可喝兩種飲料緩解

本土疫情洪峰將至,隨著越來越多人確診,不少「過來人」都分享「喉嚨痛如刀片割」的經驗。面對喉嚨劇痛,耳鼻喉科醫師陳亮宇建議可以透過多喝水、少講話、用鹽水漱口、喝冰水、吃冰淇淋等5種方法自救、舒緩喉嚨痛,但若伴隨咳嗽,則要禁絕冰品,才不會加重病情。

 

根據《ETtoday》報導,陳亮宇表示,Omicron以輕症及無症狀為主,臨床上若出現喉嚨劇痛伴隨體溫變高,十之八九就是確診了。由於Omicron病毒症狀多位在上呼吸道,許多確診者多有喉嚨劇烈疼痛的症狀,有些人更形容「喉嚨痛得像是刀片割過」,連吞口水都會痛等。

 

對此,陳亮宇推薦5種「靠自己療法」:

 

˙多喝水

˙少講話

˙用鹽水漱口

˙喝冰水

˙吃冰淇淋舒緩。

 

陳亮宇解釋,鹽水漱口可把表面細菌沖掉,吃冰的食物則可降低喉嚨發炎的灼熱感。不過要注意的是,確診者若有咳嗽症狀則不建議吃冰的食物,因為恐刺激氣管,致使越咳越厲害。

 

陳亮宇表示,如果疼痛症狀嚴重,除了吃醫師開的藥,也可以用喉片、局部消炎噴劑來緩解喉嚨不適,並呼籲快篩陽性務必要通報,才會知道是確診者,醫護人員也會每天關心狀況,避免併發重症時延誤治療。

 

吃冰淇淋緩解喉嚨痛?營養師說「母湯」

 

儘管有醫師認為,確診者食慾差、喉嚨疼痛,可以吃一些好吞嚥的布丁、豆花、冰淇淋等冰涼甜品,藉以補充一點熱量或營養,但仍有營養師認為不妥。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說,甜食會造成口乾,反而容易誘發咳嗽。

 

她建議除了止咳化痰及止痛藥物外,可以多補充蛋白質與維生素,將食物煮軟,稍微涼了之後再食用,避免過燙刺激喉嚨。也可以適量飲用綠茶,綠茶中的兒茶素有抗菌功效,有助於舒緩疼痛。若是兒童,也可以給冰涼的牛奶幫助舒緩喉嚨不適。

 

營養師林世航則建議可補充蜂蜜水,來緩解病毒、細菌感染所造成的喉嚨不適。另可多補充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與維生素E的食物,幫助身體抗氧化、修復黏膜,並增強免疫力。

 

維生素A推薦食材:肝臟、蛋黃、奶類、胡蘿蔔、地瓜、南瓜、深綠色蔬菜等。

維生素C推薦食材:深色蔬菜、紅心芭樂、奇異果、柳丁、橘子、檸檬等。

維生素E推薦食材:堅果類如核桃、芝麻等。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