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了一輩子牙,你刷對了嗎?5種「錯誤刷法」恐致牙周病!牙醫教正確刷牙法、留意這警訊

刷了一輩子牙,你刷對了嗎?5種「錯誤刷法」恐致牙周病!牙醫教正確刷牙法、留意這警訊

編按:刷牙是每天要做的事,許多人從小刷到大,但你真的確定自己刷對了嗎?刷牙的目的,在於清除牙菌斑、減少牙結石堆積,降低蛀牙與牙周病的機會,但用錯方法刷牙,不但沒效果,反而可能對口腔造成傷害。到底刷牙常見的錯誤有哪些?刷牙出現哪些警訊該注意?正確的刷牙方法又是什麼呢?

 

從小到大,學校健康課、到牙醫診所看牙,有許多機會學到正確的刷牙方法,但多數人總是過目就忘,每次刷牙還是按照自己的習慣:漱口、刷出滿嘴泡泡、再漱口,整個過程可能不到一分鐘。比起「清潔」這個目的,刷牙對許多人來說,更像是出門與睡前的儀式。

 

刷牙的目的,在於清除牙菌斑、減少牙結石堆積,降低蛀牙與牙周病的機會;而用錯誤方法刷牙,不但沒效果,反而可能對口腔造成傷害。本篇文章將告訴你刷牙常見的錯誤、刷牙出現哪些警訊該注意,同時告訴你如何正確刷牙,才能常保口腔健康

 

刷牙5大常見錯誤

 

刷牙用力過猛

 

有些人以為刷愈大力、刷愈久,牙齒就愈乾淨。然而長期過度刷牙,易使琺瑯質磨損,久而久之牙齒變薄,容易敏感、蛀牙;若是靠近牙根的齒頸部磨耗,會導致牙齦萎縮、牙根外露,降低保護牙根的作用,進而提高牙周病的機率。

 

只刷牙齒表面,牙縫沒清到

 

牙刷只能刷到牙齒表面、牙齒與牙齦交界處,無法深入牙縫清潔。而牙縫其實是最容易藏汙納垢的地方,應配合牙線、牙間刷,徹底清潔牙縫的菜渣、牙菌斑,減少蛀牙、牙周病的機會。

 

左右來回橫刷、沒刷到牙齦

 

很多人刷牙時,只有左右來回橫向移動,無法將位於牙齦、牙齒交界處的牙菌斑與菜渣刷出來。應採用「貝氏刷牙法」,詳細步驟將於下一節說明。

 

每天只刷一、二次牙

 

大部分人的習慣,是起床後、睡前各刷一次牙,但其實刷牙的目的,是為了去除口中的細菌、牙菌斑與食物殘渣,因此吃完東西後就刷牙,更能確保牙齒不堆積結石、大幅降低蛀牙與牙周病的風險。

 

刷牙時間低於2分鐘

 

讓牙刷碰到每顆牙齒、泡泡充滿嘴巴,就算是刷牙了嗎?其實有效的刷牙,必須以正確的方式清潔每顆牙齒,整個過程至少3-5分鐘以上,若刷牙時間低於2分鐘,無法將足夠的牙菌斑帶走。

 

怎麼刷牙才正確?

 

 

貝氏刷牙法步驟1:牙刷刷毛向著齒面,並朝牙齦轉45度,使牙刷能刷到牙齦溝。

 

貝氏刷牙法步驟2:一次只刷2至3顆牙齒,每次刷10下,每顆牙齒的每個面都要刷到。

 

貝氏刷牙法步驟3:牙齒內、外側,以畫圓旋轉的方式清潔牙齦溝,再刷牙齒表面;前排牙齒的背面,可以將牙刷豎著拿,上下移動進行清潔。

 

貝氏刷牙法步驟4:咬合面同樣以畫圓的方式刷10下。

 

刷牙會流血?5大警訊要注意

 

●牙齦出血:刷牙太用力導致牙齦破皮、受傷(但也有可能是牙齦炎、牙周病症狀)

●牙齒變透明:牙齒琺瑯質過度磨耗

●牙齒敏感痠軟:琺瑯質過度磨耗、變薄,使牙齒神經容易受冷熱影響,變得敏感

●齒頸磨耗:刷牙太用力,使牙齒靠近牙根的地方凹下去,是導致牙齦萎縮的主因

●牙縫變大、牙齒變長:牙齦正在萎縮的徵兆

 

長期採用錯誤的方法刷牙,無法達成潔牙目的,甚至可能破壞牙齒與牙齦,如果出現上述狀況,可能代表你正使用錯誤的方法刷牙,應盡快向牙醫診所安排牙科健檢。

 

一般的牙醫診所都有提供衛教服務,建議讀者可於就診時,向牙醫詢問正確的刷牙方法。

 

(作者為彰化市米羅牙醫診所醫師/鹿港鎮英倫牙醫診所院長,原文刊載於此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