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確診了,老公叫我自己想辦法…病毒像「照妖鏡」照見人性,別讓焦慮成傷人武器

我確診了,老公叫我自己想辦法…病毒像「照妖鏡」照見人性,別讓焦慮成傷人武器

最近Covid-19疫情嚴峻,確診人數單日數以萬計,守了兩年多的防疫生活,從病毒不知在何處的戒備提防,到現在的兵臨城下的急迫感,病毒好似一面鏡子,在這過程中,有人患難見真情,也有人被撕裂了感情。

 

新聞報導,「一位與家人同住的女士因為PCR陽性告知家人,結果要被公公趕出門,淒厲哭聲求助里長,勞動警察介入」。喬喬和幾位朋友聊天說這太誇張了,幾天後換她傳訊息說:「我確診了!請趕快去做快篩,注意身體,好怕害到大家。」而朋友們要她多保重,有什麼需要儘管開口。

 

喬喬駐點在外縣市工作的老公聽到她染疫後說,「那和感冒一樣,沒什麼,不用大驚小怪。我專案快結案了,不能被傳染,這幾個星期先不回家了。」言下之意,就是要她自己想辦法。

 

喬喬聽後心寒,不知道是病毒、還是老公的態度比較傷人。

 

染疫牽動人際關係敏感神經

 

人面對生存威脅時會有不同反應,防疫觀念也各有差異。這些落差沒有妥善的溝通處理,就容易變成衝突,或進一步影響感情。

 

Covid-19畢竟是陌生的疾病,即使沒有身體上的不舒服,必須要短暫獨自隔離於社會之外,孤單之外還有面對不可確知的變化,承受相當的心理壓力。我從許多確診的人口中聽到:心自己會傳染給別人,怕造成他人的麻煩、怕影響到工作、怕被歧視、怕有後遺症…。

 

懷著恐懼與內疚感,是確診者很普遍的心情。

 

對確診的人來說,身邊人的態度,可以是緩解不適的良藥,也可能是毒藥。

 

人在脆弱時,本能地會向對自己重要的人尋求支持與關心。這時候,如果對方不懂得承接這樣的情緒,就很容易傷到當事人。

 

喬喬先生的觀念是,從數據來看打滿三劑的疫苗,染疫後的致死率比流感還要輕,只要多休息就好,沒什麼好緊張的。從防疫觀點看,現在喬喬隔離不能和其他人接觸,他也沒辦法做什麼。染疫10幾天撐一下就過去了,但他工作到關鍵期,不能受影響,小心不要被傳染到,才不會影響到家庭收入。

 

這樣超理性的態度,對當事人來說變成只在乎自己的自私鬼,冷酷又無情。因為喬喬要的只是關心、撫慰,有人可以分享心情,不一定要實質上做些什麼。先生的無法同理,讓她既生氣又傷心。

 

媽讚兒子囤快篩劑,女兒出門被獵巫

 

「嚴格防疫」與「與病毒共存」觀點的差異,造成許多家庭的紛爭。安妮與母親同住,媽媽很擔心感染到病毒,自己足不出戶,只要安妮一出門回家,就要她趕快快篩,看到一條線,她才會安心。安妮說,媽媽不停讚美囤快篩給她的兒子有多孝順,而安妮不管她死活,還是出門趴趴走。

 

安妮說,「我哥就是怕我媽去他家,來這招,可憐我的鼻子快被捅爛了」。

 

人面對威脅會焦慮,一旦焦慮的時候,會無意識地要做點什麼來消除它。因此,當他人主張或行為和自己不一樣的時候,很容易被當成病毒的同路人,變成被攻擊、批評、意圖控制的對象。

 

把心情說分明,用溫柔抗病毒

 

喬喬與安妮和家人,都遇上了觀念不一樣的落差,在這狀態下更要把彼此的想法與心情說清楚,澄清各自的掛慮是什麼,是身體健康?經濟安全?道德風險?還是……,當愈清楚彼此的需求時,就比較能從對方立場來體諒及因應。

 

但是沒有人想當病毒的同路人,只是對於處理的態度及方法有差異,可以安全如常的生活是大家共同的目標。

 

如果身邊有人確診,千萬要提醒自己不要陷入恐慌,而是要把自己當成有影響力的人,為對方提供關心。把目標放在自己可控制的部分,敵人是病毒,而溫柔也能是對抗病毒的助力。

 

疫情高峰下更要展現人性關懷,不要讓疫情破壞掉感情。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