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嘴破、痔瘡又來亂?你的身體正在爆發內戰!每天做一招告別惱人痔瘡,同步升級免疫力

春夏嘴破、痔瘡又來亂?你的身體正在爆發內戰!每天做一招告別惱人痔瘡,同步升級免疫力

痔瘡是春夏的易發病,坊間有「十人九痔」之說,平常每天如果需久坐、久站或緊張、壓力大,甚至長期便秘、腹瀉的人,都容易招痔瘡。

 

58歲的陳先生年輕時常運動,身體健壯、也很少感冒,但自從3年前罹患痔瘡後,運動時間變少,吃的也少了,而且開始經常感冒,明顯感覺身體抵抗力變差,隨著痔瘡反覆發作,他的免疫力也跟著下降…。

 

春夏免疫力下降,易嘴破爆痔瘡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指出,其實「痔瘡又發作了」不只是你看到的表象,春夏痔瘡易復發,代表的是我們身體的內熱,也就是虛火無法轉化為身體正常的動能,進而促發發炎現象,意味身體正處在一個輕微的內戰狀態。

 

根據中醫理論,身體的氣血狀況會反應在「竅」上,當人體上火、有內熱,有些人會從嘴反應出來,如嘴角破、舌頭破、牙根腫、牙齦痛、牙周炎發作等。有些則反應在眼睛上,出現眼睛赤紅、乾眼、模糊、視力不佳、疲勞等症狀。

 

痔瘡會反覆發作,多少跟免疫力有關。因為疲勞、飲食刺激辛辣,甚至情緒不好,都會誘發痔瘡,這時也是身體免疫出現變化、抵抗力下降的時候,其他疾病就很容易趁虛而入。

 

調理好痔瘡,抵抗力也增強

 

從春天開始,萬物生發的過程之中,人體肝火旺盛,很容易氣血失衡、抵抗力下降,帶著舊病復發。如果平時又不運動,或是在辦公桌前久坐,使得腰、臀部及肛門附近血液無法正常流通,痔瘡就容易反覆發作或是症狀加劇。

 

而在春夏最常見肝氣鬱結型的痔瘡,特別是愛生氣、常熬夜、自我要求高的人,更容易情緒不佳,導致中醫上的氣滯血瘀,造成直腸肛門部氣血瘀結而形成痔瘡。

 

換個角度來看,痔瘡若是調理好,代表自身免疫力增強,身體抵禦疾病的能力提高。所以如果在春夏有感痔瘡困擾加重的人,建議可以多練習「舒肝功」輔助調養。透過肢體伸展,配合調理肝氣,舒發肝氣,推動氣血運行,加倍提升整體循環力,對緩解痔瘡有很好的效果,更重要是對提升免疫力也有幫助。

 

舒肝功,改善鬱結肝瘀

 

1.以劍指(中指和食指併攏,拇指扣在無名指和小指中間)手形,兩手臂向身體兩側伸直,與肩同高。

2.左手靠向左耳後向左推出去,同時右手再靠向右耳。

3.右手靠向右耳後向右推出去,同時左手再靠向左耳。

4.兩手輪流向外推,兩手之間形成一條線。

 

 

 

白雁舒肝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