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三類人「快篩陽=確診」視訊看診流程、居家照護診所一鍵找,想吃清冠一號也有解

懶人包》三類人「快篩陽=確診」視訊看診流程、居家照護診所一鍵找,想吃清冠一號也有解

疫情嚴峻,今(5/11)本土確診人數來到57188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宣布,明天(5/12)起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防疫期間「快篩陽性」,經醫師判定後不用再經過PCR,就視同確診。

 

指揮官陳時中說明,這三類人需要視訊診療協助評估時,如雙方有共識,就會上傳系統自動研判確診,如果雙方有疑慮,對結果無共識,會通知地方衛生局再次安排PCR認定。

 

 

陳時中強調,並不是全部的人快篩陽經醫師確定就確診,而是「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及「居家檢疫」三種對象,這三類人因為染疫風險相對高,才適用新制,其他人還是要到醫院或社區PCR採檢站做進一步確認。

 

哪些人適用於「快篩陽=確診」新制?

 

民眾於「居家隔離」、「自主防疫」或「居家檢疫」期間快篩「陽性」,可以預約遠距視訊診療,請醫師確認結果。若雙方有共識,就會用健保卡上傳陽性結果或是用法傳系統通報,系統將自動研判為確診

 

安排通訊診療要怎麼做?

 

民眾在家快篩陽性後,先在檢測卡匣/檢測片寫上姓名與檢測日期,再將「檢測卡匣」與「健保卡」一起拍照。預約遠距醫療或視訊診療門診時,將照片上傳,並配合醫師視訊評估,出示判讀陽性之檢測卡匣。

 

 

如果對確診判定有疑慮,可以直接去醫院採檢站做PCR嗎?

 

本次開放的族群中,「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是不能出門的,若要去醫院檢驗,必須由衛生局另行安排。「自主防疫」民眾要出門則必須快篩陰性,若快篩陽也不能出來,所以不鼓勵自行前往醫院採檢。

 

視訊診療判定確診,範圍也包括基層診所嗎?

 

是的!目前推動由基層診所醫師作為負責居家照護的醫療團隊,民眾若居隔陽性,可以直接利用居家附近診所提供的關懷專線通報,後續的居家照護團隊也可以直接把快篩確診個案就近收案,並開立後續處方藥等。

 

這裡查:衛生局指定之視訊診療醫療機構

 

 

如果不屬於上述三類人,在家快篩陽性怎麼辦?

 

除了社區採檢站之外,目前指揮中心已與全台190家基層診所完成合作檢驗機構規劃,若民眾自覺有風險且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嗅味覺異常、不明原因腹瀉等相關症狀,或抗原快篩(含家用快篩)陽性時,請佩戴醫用口罩,就近前往指定社區採檢院所,由醫師評估進行PCR核酸檢驗

 

要注意的是,目前雙北都僅開放「家用快篩陽性者」篩檢。民眾須將採檢完的家用快篩試劑及試劑棒用塑膠袋密封包好,攜帶至社區篩檢站。

 

另提醒:當出現COVID-19警示症狀,包括喘或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心跳超過100次/分鐘(無發燒時)、無法進食喝水或服藥、過去24小時無尿或尿量顯著減少等嚴重症狀時,建議儘速前往醫院急診就醫。

 

全台190家PCR診所地圖,名單已公布於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COVID-19全國指定社區採檢院所地圖

 

 

 

如果快篩陽性,經判定為確診輕症,想看中醫、吃清冠一號到哪裡找?

 

目前全台已經有2615家中醫診所支援視訊問診,其中853家視訊問診確診者,可以提供公費「清冠一號」處方籤。

 

一、民眾預約中醫視訊診療管道

 

1.由地方政府指定責任院所:個案可連繫責任院所,請該院所協助安排中醫師通訊診療評估個案狀況。

 

2.民眾自行預約:可利用中醫師全聯會網頁查詢提供通訊診療院所名單及聯絡方式;或撥打22縣市中醫師公會專線協助媒合住所附近中醫院所進行通訊診療。

 

二、診療後之領藥/取藥方式:

 

可委託親友至通訊診療之中醫院所領藥,或由通訊診療之中醫院所送藥至個案住所。

 

中醫師全聯會強調,清冠一號為處方用藥,須由中醫師診斷開立處方後使用,運用於治療新冠肺炎無症狀或輕症者,降低重症風險,並非預防保健使用,呼籲民眾不要自行購買來路不明宣稱清冠一號之中藥方,以免誤服導致傷害。

 

另收治於醫院或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之確診個案,若有使用清冠一號需求,也可以請主治醫師會診中醫師,經中醫師依其臨床症狀及評估治療效益與風險後,開立公費清冠一號提供口服治療,協助病人減緩症狀。

 

查詢診所名單(附件二)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