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理財不能像獵豹、也不能是鴕鳥!施昇輝:投資要簡單安心、不冒險,第三人生才能自在樂活

退休理財不能像獵豹、也不能是鴕鳥!施昇輝:投資要簡單安心、不冒險,第三人生才能自在樂活

進入第三人生,一般人關注的主題不外乎「金錢」、「健康」和「生活」。我認為三者都很重要,不能忽略任何一樣;但有些熟齡作家卻常強調「錢不重要,沒錢也有沒錢的生活方式」,我不能認同,尤其擔心大家不了解他們完整的論述,而有了斷章取義的誤解。

這些熟齡作家之所以這麼主張,或是刻意忽略這個主題,是因為他們本身都沒有金錢的煩惱。他們當然都不是非常有錢的人,但至少都已不擔心未來錢會不夠用,所以才說「錢不重要」。如果你的積蓄不多,看到這個論點就不再為錢擔心,反而是很危險的。

 

他們說「錢不重要」,其實是要勸大家進入第三人生之後,不該把時間都花在賺錢這件事上,也就是說不要再做任何投資理財的事了。我從來沒說過「錢不重要」,而是說「該賺錢,但不要『努力』賺錢」。

 

安心投資穩進帳,老後不為金錢焦慮

 

我這幾年透過寫書、演講、寫專欄,就是要分享我那套非常簡單、安心的投資術,讓大家每年都有投資收入的進帳,且至少能對抗物價上漲的速度。這樣做,既賺到錢,也不是用所有時間在努力做這件事。我和他們的說法雖然不同,但出發點卻一樣,都是希望大家不該為金錢過度焦慮

 

我每次演講,都會問台下的聽眾「投資的目的是什麼?」得到最多的答案是「賺錢」,我只給95分。有一次,有人接著回答說「賺大錢」,我卻給了他80分,比剛才的答案分數還少。我認為100分的答案是「放心花錢」。

 

只要你確定未來持續有錢進帳,不就敢放心花錢了嗎?這時,或許你也會主張「錢不重要」。但若你未來只有少得可憐的定存利息會進帳,請絕對不要自我洗腦說「錢不重要」。

 

搏暴利反成詐騙肥羊,努力賺不如安心賺

 

每次講題有關「退休理財」,我發現台下聽眾幾乎都露出焦慮的眼神。真正沒錢的人不會來聽,因為他們根本沒錢可以理財,所以這些聽眾應該都是錢放定存、但很擔心未來錢會不夠用。

 

這些非常保守的人,其實都是詐騙集團眼中真正的肥羊。如果跟他們說有機會一次賺3~5倍的暴利,他們會想從此不必再為錢焦慮,就可能上當了,結果反而把畢生積蓄都賠光

 

因此我認為,說「錢不重要」可能會誤導他們,說「該賺錢,但不要『努力』賺錢」,才有機會幫助他們擺脫焦慮。

 

我雖不同意「錢不重要」,但也不同意「錢很重要」,因為你把錢看的太重、想賺很多錢,反而伴隨高風險,讓心情始終不安,連帶嚴重影響生活和健康。

 

有些人認為「錢很重要」,或許是希望幫子女多賺一點。我不只反對留太多遺產給子女,更建議大家不要把錢都花在成年子女身上。無論是繼續提供他們平日的生活費,或是資助他們創業,都務必鐵了心。因為教養他們到成年,各位都已經仁至義盡了。進入第三人生,請把錢留給自己用,否則永遠會覺得「錢不夠用」。

 

不為錢屈就第三人生,值得花就花

 

另一個我不能認同的說法,是「沒錢有沒錢的生活方式」。這句話當然沒錯,但有點不切實際。我有個朋友幾年前在演講的時候說,他一個月只要6000元生活費就夠了。事實上,他在鄉下擁有大片土地,可以自己種菜,但這條件並非人人都有,加上他的物慾真的很低,但對大多數人來說,太強人所難。

 

如果你跟他一樣,平日生活沒有什麼花費,當然可以「欣然」接受沒錢的生活方式;但你若只是因為沒錢,那就是「被迫」接受了。第三人生,就是要做自己想做的事,如果因為沒錢做不了,豈不遺憾?

 

在進入第三人生之前,大家一定都非常努力工作、而且盡量節省各種花費,以備老年生活能夠無憂。如果退休之後,還不能讓自己過一點寬裕的生活,這樣的人生也太辛苦了吧?我希望大家在此時吃東西、買東西之前,都可以不用再看價目表,值得花,就花吧!

 

第三人生面對錢,心態不該像獵豹,整天想賺錢,但也不該像鴕鳥,以為沒錢無所謂。老後生活要過得自在,還是必須建立在令人安心的財務基礎上。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