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年沒幫女兒慶生過,背後有洋蔥!單親媽兼2份工扶養水腦症女,與神搶命「傻傻過生活」

51年沒幫女兒慶生過,背後有洋蔥!單親媽兼2份工扶養水腦症女,與神搶命「傻傻過生活」

母親節將至,多數人會團聚吃大餐、送禮物給媽媽,但對許多弱勢家庭的媽媽來說,她們唯一願望,只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健康康。從小罹患水腦症的惠真,曾被醫生斷言活不過20歲,但她的母親卻從未放棄過女兒,離婚後一人兼2份工作,辛苦掙錢拉拔惠真和其他3個孩子長大。

今年惠真51歲了,媽媽透露多年來的秘密:「我從不幫女兒慶生,因為怕神明知道惠真超過20歲,會把她帶走,所以我們寧願不過生日,傻傻地過生活,只希望我女兒平安。」

 

母親節前夕,位於台中西屯的弘道福氣長青快樂學堂,來了一對特殊的母女。51歲的惠真在媽媽帶領下,緩慢地用萎縮雙手桿麵團、包乳酪餡、塗上蛋黃液,最後再灑上芝麻,與22位阿公阿嬤合力完成100份乳酪酥捲,作為弘道社工及照顧秘書送給女性居家服務個案的母親節禮物。

 

惠真也親手把自己做的乳酪酥捲送給媽媽,靦腆說道:「母親節快樂,媽媽我愛妳!」這是惠真媽媽第一次在母親節收到女兒做的烘焙禮物,讓她感動地紅了眼眶。

 

兼2份工養病女,7旬母無悔:她是我女兒

 

回憶往事,惠真媽媽說,女兒出生3、4個月後發現她的頭比一般嬰兒大上許多,帶去醫院檢查,才發現惠真罹患水腦症。

 

當時的醫師告知,要以實驗方式進行才能動手術,媽媽不敢冒險也捨不得,只好讓惠真住院一個月後便返家。惠真的智力因此受到影響,右側肢體萎縮、長短腳,留下走路不穩的後遺症。

 

和丈夫離婚後,惠真媽媽一人要照顧4個孩子,為賺錢養家,曾揹著惠真到處擺攤賣烤香腸,最後不得不求助娘家。還好外公外婆願意幫忙,她才能到電子工廠上班,但下班回家後忙著煮飯、幫惠真洗澡,晚上還要做家庭代工到深夜,一人兼兩份工作,靠1個月2萬多元的薪水,拉拔4個小孩長大。

 

想起當時的苦,惠真媽媽說:「我也不知道怎麼撐過來的,光是房租、生活費、小孩的學費,常常撐不到下個月發薪水,錢就花光了,只能到處借錢,還得跟自己的爸媽開口求助,常常躲起來偷哭,但又能怎麼辦,生活還是得過下去,只能咬牙苦撐。」

 

▲想起醫生曾說女兒活不過20歲,惠真媽媽忍不住落淚。(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女兒51歲從未慶生,背後滿滿洋蔥

 

輕撫惠真頭上因裝置引流管留下的傷口,媽媽說:「醫師那時候跟我講,惠真最多只能活到20歲,我就很擔心啊,還好我們傻傻的養,現在也養到51歲了!」

 

她透露51年來從不幫女兒過生日,哽咽說:「因為我害怕如果幫她過生日,神明就會知道惠真已經過了20歲,會把她帶離我身邊,所以我們就低調,寧願不過生日,傻傻地過生活,只希望我女兒平安健康。」

 

如今隨著兒女長大、成家立業,惠真媽媽終於能退休,專心在家照顧女兒。但隨著年紀增長,她的體力已大不如前,還患有高血壓,曾照顧惠真到暈倒送醫。

 

幸好弘道5年前開始提供居家服務,由專業的照顧秘書到家裡幫惠真洗澡、陪伴回診復健、再搭配居家運動及認知訓練,讓她終於能喘口氣。

 

過去惠真因為行動不便,母女倆難得出門一次,而今則能藉著參加弘道舉辦的小旅行及活動,外出踏青透透氣。惠真媽媽笑著說:「謝謝弘道幫忙,我獨自照顧女兒幾十年,終於可以輕鬆一點,減輕很多照顧上的壓力。」

 

弘道西屯社服中心劉培菁主任表示,母親節是感恩、也是傳達祝福的節日,希望透過學堂長輩們的手做點心,傳遞人與人之間的溫情。過節雖然只是一天的光景,但希望透過照顧計畫的安排,讓有需要的「被照顧者」和「照顧者」都能好好生活。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